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水煮蛋保存要不要剝殼?雞蛋挑選與存放技巧報你知

  • 健康2.0
  • 2018/06/19 15:43
  • 字體放大
  • 水煮蛋保存要不要剝殼?雞蛋挑選與存放技巧報你知

    水煮蛋保存要不要剝殼?雞蛋挑選與存放技巧報你知

    示意圖/TVBS

     

    端午節剛過,不知大家是否在當天正午挑戰「立蛋」?據說可以招來一整年的好運。但不論成果如何,雞蛋營養豐富,是日常生活中常吃的食物,如何挑出新鮮好蛋、煮熟的蛋該麼保存才對?

     

    食藥署食組組長潘志寬指出,雞蛋可說是常民美食,無論早餐來一顆是水煮蛋、茶葉蛋或香煎荷包蛋,中午來個蛋炒飯等,香噴噴的蛋香味都讓人食指大動,也是很好的優質蛋白質來源。但端午節一過,象徵高溫濕熱的季節來臨,正適合微生物繁殖的環境,雞蛋的挑選與保存更顯重要。

     

    之前農委會的專家曾表示,無論白色或褐色殼蛋是雞的品種不同,至於蛋黃的顏色依照飼料配方的不同,可以養出紅色或黃色之別,只要是健康雞隻產的蛋就是好蛋,它們營養價值都一樣,民眾別再多花錢買特色蛋。

     

    如何挑選新鮮雞蛋,有人說把蛋泡在鹽水裡就知道,但其實不用這麼麻煩,潘志寬說,在挑蛋時,只要拿出手機,打開手電筒照一下,即可知道蛋的新鮮度,愈飽滿、新鮮的蛋氣室比較小。

     

    當然,在選購蛋品時,留意蛋殼表面是否有裂縫、泥沙或雞屎殘留,或購買包裝好的洗選蛋。另外,要避免把蛋殼表面的病原菌吃進肚子裡,建議在烹煮前再以溫水沖洗蛋品表面,更能降低病原菌汙染蛋液的機率。

     

    至於雞蛋的保存方法,潘志寬建議,未烹調的蛋,鈍端朝上存放於冰箱中,以維持品質;而水煮蛋若沒吃完,最好要不剝殼,放入保鮮盒中,並置於冰箱保存,儘早食畢。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蛋黃愈紅愈營養?當心色素養出來的,有致癌危險
    蛋黃讓膽固醇飆高?你該遠離的食物其實是……
    長期偏頭痛?煎蛋時「加一味」幫你止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水煮蛋保存要不要剝殼?雞蛋挑選與存放技巧報你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