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再「斬皮蛇」!把握帶狀疱疹治療黃金期減緩疼痛

2018/06/19 18: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罹患了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除了皮膚上的紅疹與水泡,還會伴隨神經疼痛,讓人痛苦不堪,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沒得過的人算你幸運!但醫師提醒,這個病難纏,民俗療法的「斬蛇」不僅無法使帶狀疱疹獲得改善,恐還有感染風險。

 

衛福部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表示,帶狀疱疹是在民眾感染過水痘康復後,水痘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中,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會沿著活化的神經節冒出紅疹及水泡。

 

隨著疱疹病沿著神經節發作,會帶來相當痛苦,因此許多民眾會嘗試民俗療法「斬蛇」,常見做法是會先在患者身上找出皮蛇的眼睛,確認帶狀疱疹蔓延的方向,再持珠砂筆邊念咒邊圈住疱疹;有的則是會持刀或木劍邊念咒語,並作勢在患者身上比劃、斬砍動作,象徵斬斷蛇頭,並提供草藥供民眾塗抹患部。

 

李瑜芬醫師表示,目前尚無文獻研究指出民俗療法「斬蛇」能夠治癒帶狀疱疹,若在患部塗上珠砂或是不明草藥,可能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或導致傷口感染。

 

通常帶狀疱疹發作的最初期症狀,會在單側的身體或者臉部出現酸麻、抽痛,不容易形容那樣的感受,有些人會提到燒灼的感覺,也可能同時發生類似感冒的頭痛、疲憊甚至輕微發燒。通常 2-4 天左右會開始出現皮膚紅疹,接下來會進展成水疱、再進展為膿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目前的研究,在帶狀疱疹發作的前72小時,如果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縮短病程、降低疼痛並有效抑制病毒的繁殖。

 

超過黃金治療期,由於帶狀疱疹的水疱通常很痛,但不要刻意弄破,盡量保持傷口清潔。如果不小心弄破水疱就必須擦消炎止痛藥膏,並使用敷料或者是紗布保護傷口的清潔。換藥的時候,可以用生理食鹽水輕輕沖洗把乾掉的藥膏跟組織液沖掉,稍微用棉棒輕壓乾後,再擦藥、蓋上紗布。

 

除了外用止痛藥膏,醫師會依照疼痛的程度以及患者的身體狀況,特別是評估肝腎功能,選擇適合的止痛藥。從常見的普拿疼到管制用的止痛藥物都可能被使用。皮膚病灶大約2到4星期會好,但有些病患還會有神經痛存在,可能持續2到3個月或若干年。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帶狀疱疹好發老年人或免疫力較差的民眾,因此建議50歲以上或患有慢性疾病民眾,自費施打疫苗,降低帶狀疱疹發病的風險,但正在發作期間不建議,只能耐心配合醫師藥物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抗疱疹20年 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如刀割,竟是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皮蛇有多痛?葉璦菱說比生孩子痛,這一痛長達2個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