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狐臭汗臭怎麼分?狐臭治療後會轉移嗎?醫師祭出抗臭4法

  • 健康2.0
  • 2018/06/21 11:53
  • 字體放大
  • 狐臭汗臭怎麼分?狐臭治療後會轉移嗎?醫師祭出抗臭4法

    狐臭在夏天讓人困擾,尤其是女性,想穿上無袖上衣或清涼短袖,就怕腋下的異味或衣服位置有水漬,讓自己身陷在尷尬的情境裡,甚至嚴重影響社交。有些人想嘗試用手術來解決,但不禁又會疑惑:狐臭治療後,會不會轉移換成別的地方有味道?

     

    狐臭汗臭怎麼分?狐臭治療後會轉移嗎?醫師祭出抗臭4法

    示意圖/TVBS

     

    狐臭味讓人尷尬害羞,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暨醫學美容中心主任顏毓秀表示,事實上,狐臭不會因為治療而轉移到其他地方,反而是許多患者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狐臭還是汗臭,這兩者可是大不相同。

     

    顏毓秀醫師解釋,人體的汗腺有2種,一種是「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其分泌出來的汗液較為黏稠,分泌出來之後再經過細菌分解,產生二氧化硫及氨,就會有一種特殊刺鼻的味道,即是我們所稱的「狐臭」。另一種則是「小汗腺」,分泌出來的汗液偏透明水狀,例如打球之後大量流汗,散發一種俗稱汗臭的味道。

     

    顏毓秀醫師分析,若小汗腺的汗液分泌過多時,常見的症狀像是手汗症,此種症狀可以藉由阻斷交感神經來治療,這種阻斷方法有時候會造成代償現象,大量出汗的位置可能轉移到胸前或背後。而狐臭是因為腋下頂漿腺過度發達所造成,也有遺傳傾向。狐臭在日常生活能緩解的方式,除了注重個人衛生清潔,保持腋下乾燥,另外刮除腋毛也可以減少汗液的存留,減少味道產生,並在流汗後盡快擦乾並替換汗濕衣物。

     

    狐臭在醫學治療上的方式有好幾種,可諮詢專業醫師,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顏毓秀醫師列舉出以下幾個對抗狐臭的方法:

    1.抑制掩蓋法:可塗抹含有鋁鹽成分的止汗劑及體香劑。

    2.肉毒桿菌素:打針注射在腋下,抑制交感神經無法作用在大汗腺上,進而得到治療,療程較快速簡便,但是需要重複施打,效果大約維持6至8個月。

    3.微波止汗:利用微波非侵入式治療,主要是可減少汗液分泌,但對狐臭的治療可能需要2次以上,優點是無疤痕,術後恢復期較短。

    4.手術切除(積極性治療)或用旋轉刀刮除法:若要永久去除狐臭還是需要手術治療,頂漿腺汗腺切除手術就是在腋下有切口,手術方式將頂漿腺切除後,再將皮膚細細縫回去,優點是可永久去除,缺點是需要照顧傷口,可能有些疤痕。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酸性體質易生癌、有體臭!醫科專家:吃這些減酸調體質
    腋下濕透,好糗!微波熱能一併改善汗與體味的煩惱
    資優生被霸凌只因有狐臭  醫師這招幫除臭兼修補人際關係
    頭皮飄出油臭味,選洗髮精要避開「這兩個字」!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狐臭汗臭怎麼分?狐臭治療後會轉移嗎?醫師祭出抗臭4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