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脊椎千瘡百孔險癱 70歲牙醫為孫女積極抗癌治療

2018/06/27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人是癌症病人最好的支持!70歲的牙醫陳爺爺,對於2年前的父親節,可真是「刻骨銘心」,當天的一場車禍,進而讓他被宣判得了癌症,原本覺得人生無望了,卻因為期待陪伴小孫女長大,讓他轉念,積極治療,如今,在藥物的治療下,病情獲得很好的控制。

 

陳爺爺還記得2年前8月8日當天,原本開心要去過父親節,但在路上騎車摔倒了,被送到骨科就醫,才發現骨密度相當差,因為他有長期有貧血的症狀,轉診至血液腫瘤科後,就被確診罹病「多發性骨髓瘤」。

 

當時他的骨頭被嚴重侵蝕到千瘡百孔,人也因為骨痛、虛弱到離不開家門,覺得人生還有什麼希望?所幸,隨著小孫女的誕生,陳爺爺為了能陪她一起長大,不放棄治療,動了脊椎手術,並積極復健運動。

▲ 陳爺爺說孫女是他生命的支柱。
 

一路走來,幾乎是跟著小孫女一起重新學走路,「過程很痛很辛苦,可是不能放棄。」如今,他很感謝家人的陪伴與支持,也鼓勵其他病友,不要害怕,跟著醫師指示治療就有希望。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醫師黃聖懿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國內發生率第三高的血液癌症,每年新增患者數約500人且持續增加,根據台大醫院統計過去1000位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就醫的原因,以骨痛與骨折最為常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好發在65-70歲的多發性骨髓瘤病友,卻常因症狀與慢性病相似不僅易延誤治療,癌症所帶來的貧血、疼痛、行動不便更會讓病友因生活品質的降低、社交的隔離而有焦慮、憂鬱,甚至失去求生的欲望。

 

黃聖懿指出,大多數病人對第一次治療都有反應,但治療時遇到最大困難是復發率相當高,不過近10年來新藥接續問世,根據癌登長期追蹤資料,治療上藉由不同藥物組合、搭配移植,讓患者的存活期,從過去的2年半延長至5到7年,甚至有1/4超過10年,這樣的治療成效,可說是抗癌的一大躍進。尤其今年健保署也通過後線口服藥物治療給付,讓患者在抗癌路上不再負重前行。

 

不過,隨著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存活的時間延長,臨床上需要處理的重心也從疾病治療,也逐步轉為社會與心理層面的支持。目前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台大醫院血液科已著手進行多項計劃,包括著由「多發性骨髓瘤癌友及家屬癌後生活需求」研究、復健運動處方及專屬的病友關懷袋,讓患者能獲得身心的全面照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陳先生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酸性體質易生癌、有體臭!醫科專家:吃這些減酸調體質

罹癌怎麼辦?國健署公布59家掛保證的救癌醫院

癌末重生的蔡淑惠,決定用SEVA走天下

當家人罹癌…一定要請教醫師的7個關鍵題

這個癌,居然讓男人少活10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