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按時吃藥血壓仍降不下來?小心可能是腎上腺腫瘤搗亂

  • 健康2.0
  • 2018/06/29 17:12
  • 字體放大
  • 按時吃藥血壓仍降不下來?小心可能是腎上腺腫瘤搗亂

    按時吃藥血壓仍降不下來?小心可能是腎上腺腫瘤搗亂

    示意圖/TVBS

     

    許多長輩抱怨,儘管長期在心臟內科追蹤並且按時服用降血壓藥,奈何血壓總是降不下來?還有人出現月亮臉、心悸、盜汗、手腳無力、胸悶等症狀,醫師提醒,這有可能是腎上腺腫瘤在作怪。

     

    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林育緯指出,腎上腺腫瘤又稱為「意外的腫瘤」,經常是因為在做某項檢查時意外被發現。最近在該院泌尿科就陸續有5位在檢查時被發現,老人、年輕人都有。

     

    腎上腺主要是分泌不同的激素提供身體使用,一旦過度分泌造成激素增生時,就可能出現各種不同的症狀,但不管症狀如何,大部分都會出現「血壓偏高」,因此,常會發生病人到心臟內科拿藥控制血壓,但服藥多年血壓還是控制不好的情況。

     

    按時吃藥血壓仍降不下來?小心可能是腎上腺腫瘤搗亂
    ▲腎上腺腫瘤常見的位置。

     

    林育緯提到,腎上腺腫瘤並不是癌症,只是腺體不正常的細胞增生,通常只要把增生的腺體切除,就不會復發,症狀也因而獲得改善,由於腎上腺分別位在2個腎臟的上方,切除一邊後,剩下的另一邊所分泌的激素也足夠身體的運用,除非兩邊都有腫瘤,才需要長期服藥補充。

     

    對疑似腎上腺腫瘤的病人,可先抽血驗尿檢驗腎上腺激素、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檢查、核子醫學檢查等,如此一來能夠讓醫生判斷是否有過度分泌激素的腎上腺腫瘤,再決定是否需要馬上接受手術切除或是追蹤觀察,目前是以3D腹腔鏡與達文西機械手臂為主要手術方式。

     

    林育緯強調,腎上腺腫瘤通常不易發現,有持續性不易控制的高血壓,或是心悸、胸悶、月亮臉、水牛肩、盜汗、手腳無力症狀時,應該要儘早來泌尿科做相關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切勿認為只要一直吃藥最終血壓就會控制好。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安南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血壓高難控制?除了量血壓,營養師教你這樣控鹽
    別等倒下才知有高血壓  醫:成人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
    警訊!血壓正常走路卻喘不停,忽略恐致命
    吃了藥血壓仍降不下?小心與腎動脈交感神經亢奮有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按時吃藥血壓仍降不下來?小心可能是腎上腺腫瘤搗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