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酷!榮總研發聽能APP,可隨時訓練改善聽力

2018/07/03 10: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北榮黃啟原醫師研發聽能訓練APP,不僅可在家復健,也能簡易聽力篩檢。

 

有聽力損失的人,常常因為聽不清楚,被說很「盧」、說話雞同鴨講時,才被家人拖到診間檢查才知道。如今,醫師研發一款聽能訓練APP,只要在家裡初步測試是否有聽力損失,必要時再到醫院進行檢查,當然,也可做為已有初期聽損者的聽力復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聽能訓練APP是由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耳科醫師黃啟原研發,透過無線網路的穿透力與整合力,讓原本在聽力檢測室(嚴肅)進行的聽能訓練走入個人的日常生活中(輕鬆),可隨時隨地進行聽能復健與訓練。

 

喜歡唱KTV的85歲鍾阿嬤,音量要開得很大聲才行,讓家人受不了,因而被發現她有聽損問題,配了助聽器,還需要到醫院做聽力復建。但阿嬤每次去醫院復健還是會緊張,表現並不好。有了這款APP,在家裡隨時能練習、訓練自己的聽力,讓她很開心。

 

黃啟原指出,當聽力逐漸喪失時,對於外界聲音的感受力變差,尤其吵雜環境下的聽覺辨識力更會大幅下降,這也是老年患者常抱怨在眾人交談的場所,常「雞同鴨講」的原因。除了溝通能力變差外,老年患者的日常活動能力也會因而下降,造成情緒低落或合併心智能力提早衰退。

 

▲鍾阿嬤很開心透過APP可以在家自我聽能訓練。

 

聽能訓練APP包含:常用語詞音檔資料、數位化決策介面、使用者數據資料庫,以及施測與復健平台等項目。主要在於利用聽覺中樞的神經可塑性,藉由適當的語音刺激與回饋練習,達到改善辨識與強化溝通策略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訓練時,系統會唸出一個句子,但畫面上關鍵字空白,例如,下雨記得帶「雨傘」出門,空白處便會出現「雨傘」、「便當」選項讓人選;或是出現開口說話時嘴形的變化,讓人熟悉語詞的唇形。

 

黃啟原表示,聽力的構成,不僅是聲音,也包含臉上的嘴型變化、背景噪音、距離等,而透過聽能訓練,可以刺激耳朵久未聽到的音量、眼睛可以看到嘴形變化,加上可以自己設定環境噪音等,讓受測者可以適應,減少與人溝通的障礙。

 

根據榮總的300名患者試用成果,大約4到6次的練習後,溝通能力就有明顯的改善。黃啟原認為,透過聽能訓練,就好像模擬考試,愈考成績愈好。

 

目前聽能訓練APP已完成手機iOS系統,預計2周後可以開放民眾免費下載,至於android系統,也將於半年後開放下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台北榮總提供  
 ‧

相關文章 

聽力差,失智風險增5倍!專家教你這樣做保養聽力
「蛤?」你一定要知道3 大聽力退化警訊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常漏聽幾個字?你的聽力有問題!一張表自我檢測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