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喝一杯奶茶竟被發現先天性心臟病!

  • 健康2.0
  • 2018/07/03 13:24
  • 字體放大
  • 喝一杯奶茶竟被發現先天性心臟病!

    喝一杯奶茶竟被發現先天性心臟病!

    示意圖/TVBS

     

    52歲張媽媽大約在半年前喝了一杯鐵觀音奶茶,突然「心跳一分鐘跳120多下」,因擔心被宣布活不久,她不敢就醫。直到近來胸悶、心悸等症狀影響生活,被女兒帶去就醫,才確定是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經手術治療後,讓她再度恢復活潑樂觀的模樣!

     

    張媽媽今年初,只喝了三分之一杯的手搖鐵觀音奶茶,就突然覺得心悸不舒服,心臟狂跳,但因害怕到醫院會被診斷為「性命垂危」,遲遲不敢就醫,抱持著過一天是一天的消極態度,近來因為持續出現胸悶、心悸等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女兒苦苦哀求下,只好赴醫檢查。

     

    經亞大醫院心臟內、外科醫療團隊檢查後,診斷為「開放性動脈導管」,這是一種先天性心臟病,隨即安排心導管手術放置「安普拉茲關閉器」,封住動脈導管的兩端。術後,所有的不適症狀即緩解許多,能和家人談笑風生,她開心表示:「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說,胎兒在母體時,會透過主動脈與肺動脈間相通的動脈導管進行體循環,當新生兒吸進第一口氣,肺部會瞬間擴張,開始肺循環,此時動脈導管會因逐漸失去作用而慢慢關閉,但當動脈導管未完全關閉,便稱為「開放性動脈導管」,一旦通過導管的血量過多,會使心臟負荷量變大,進而出現心悸、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

     

    劉殷佐表示,成人對於「開放性動脈導管」承受度較高,隨著年齡漸長,陸續出現的慢性病,會加重先天性心臟病的症狀,研判應是紅茶飲料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性物質,因而誘發心悸、胸悶等症狀,才讓患者正視健康問題,以免小病拖成大病。提醒民眾,若有不適,應儘速就醫,預後效果會更好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心悸、盜汗找不出病因…可能是「這疾病」作祟
    心跳慢了好幾拍 新式心律調節器讓她拋開導線糾纏
    心臟「蹦蹦跳」?注意心跳發出的5個警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喝一杯奶茶竟被發現先天性心臟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