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搶對時機 三伏貼改善你的過敏感冒體質

2018/07/03 15: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李炎東醫師指出三伏貼也要搶對時機才可改善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面對夏天濕熱,冬天濕冷,空氣污染日益嚴重,飲食多樣化的情況下,罹患過敏性疾病的人逐年增加,中醫強調「夏病冬治」的三伏貼,可以改善體質,不過,三伏貼每年要貼3次,且要連續三年才有效。

 

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炎東表示,病人若在對的時間點上進行三伏貼,臨床上約有8成病人可以獲得症狀改善,但孕婦、一歲以下的嬰兒與嚴重藥物過敏者,則不建議進行。

 

在節氣上有所謂的「熱在三伏」與「冷在三九」,今年的三伏天分別是國曆7月17日、7月27日及8月16日,這段期間正是天氣最熱的時候,皮膚毛孔較易打開,也因此藥物容易滲透進入皮膚,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李炎東表示,三伏貼需要每年至少敷貼3次,連續敷貼3年;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容易反覆感冒的患者,皆可以接受三伏貼的治療,對於有過敏現象且服用中藥有困難或是害怕針灸的病人,提供了另一個治療的選項。

 

三伏貼是將藥餅敷貼於患者背部的大椎、風門、肺俞、脾俞及腎俞等穴位,一般成人建議依照醫師指示敷貼1至4小時,孩童則需0.5至1小時後,即可自行取下藥餅。第一次接受三伏貼治療的患者,建議需在門診等候約10至15分鐘,待醫師確認皮膚狀況無虞後才可離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炎東指出,穴位敷貼時,部分患者可能會有皮膚局部發紅、發癢及燒灼感,若不適情況加劇,可自行提前取下藥餅。皮膚若有局部略為發紅及灼痛感,建議1至2小時後再沐浴;敷貼處可能出現少量水泡或色素沉澱,不必過於緊張,避免過度搔抓導致破皮即可。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台北馬偕提供  
 

相關文章 

這三天把「餅」貼這裡,整年揮別過敏不打噴嚏
安迪湯升級版 打造黃金免疫力    
常按這四大穴 養肝提升免疫力
夏天要養「心」!中醫師提醒養生3重點 夏天不生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