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這些方式可改善 保有關節健康與活力

  • 健康2.0
  • 2018/07/05 14:23
  • 字體放大
  • 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這些方式可改善 保有關節健康與活力

    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這些方式可改善 保有關節健康與活力

    示意圖/TVBS

     

    台灣運動風氣興盛與步向高齡化社會,關節的運動損傷疼痛或是困擾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日益增多,根據統計,70歲以上的年長者發生率高達70%,但年輕患者也不少。最常見於膝關節、膝蓋疼痛造成運動,甚至是行走的不便,影響生活品質甚大。

     

    目前所知的退化性關節炎致病原因有很多,主要有年齡、體重過重、膝周圍韌帶損傷、非感染性骨壞死、血友病、神經病理性關節疾病等。

     

    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昱彰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病因相當複雜,主要是機械性的磨損,誘發發炎因子的產生,最為常見症狀如:關節腫脹僵硬,上下樓梯甚至行走時疼痛,關節活動度受限,在活動關節時,常可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甚至關節變形。

     

    關節未嚴重變形前:小心運動增強肌力

    但膝關節損壞就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陳昱彰認為,大腿的股四頭肌運動有助於膝關節的穩定強化,使膝關節疼痛能較為舒緩。

     

    因此在到達嚴重關節變形前,首先談到適當的保養與預防:合宜適量的運動有助於關節附近肌肉的強度,幫助關節承受身體的重量,對於健康的關節,適當且正確的運動能增進其強度與健康。

     

    但若是已受損的關節軟骨,就必須謹慎小心,儘量採取緩和不負重量的運動,如游泳等不受體重壓力的運動或緩和的散步。

     

    四種治療方法可運用

    治療方面,目前玻尿酸關節注射與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注射廣泛應用於運動傷害與退化性關節炎治療。

     

    玻尿酸可補充關節液潤滑關節腔,減低膝關節因行走摩擦與壓力造成的不適與傷害,並修復關節結構及減少發炎反應的產生。

     

    PRP注射是利用血液中血小板產生的豐沛自體生長因子,活化再生關節內退化受傷的組織,促進退化軟骨與韌帶滑囊的修復,以達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目的。

     

    陳昱彰指出,關節疼痛及行動不良,無法經由運動或藥物或關節注射獲得改善時,可使用關節鏡直接進行治療,如清除發炎的組織、修復整平破損的半月板及關節軟骨、清除軟骨破損而脫落造成的游離體等。

     

    對頑固性的膝關節疼痛,但還尚未達到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嚴重程度,或因內科疾病身體狀況無法負荷重大手術時,關節鏡手術是相當可靠的治療方式。

     

    陳昱彰提醒,良好的運動習慣、正確的運動方式、健康的生活型態等都是可以保持關節的健康與活力。對於已受傷的關節,必須好好保養,積極治療,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前,有很多方法及治療可將退化性膝關節炎對日常生活不便的影響降低,生活品質因而獲得改善。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機器人手臂精準置換局部膝關節 傷口小復原快不必再開刀
    退化性關節炎沒救?每天吃它1小匙,消除膝痛保年輕
    下樓梯、蹲下時膝蓋特別痛?做到5件事,膝關節多用10年
    保護你的膝關節:請記好「1多1少」口訣
    關節退化,人工關節到底換還是不換?


    按這裡→加入健康

    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這些方式可改善 保有關節健康與活力
    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