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乳房自摸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 國健署闢謠,防癌要這樣做才行

  • 健康2.0
  • 2018/07/12 18:26
  • 字體放大
  • 乳房自摸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 國健署闢謠,防癌要這樣做才行

     

    乳房自摸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 國健署闢謠,防癌要這樣做才行

    示意圖/TVBS

    原來我們都誤會大了!很多人以為自我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乳癌,但國健署闢謠專區指出,根據一項達11年大型臨床研究結果顯示,乳房自我檢查並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會增加發現良性腫瘤,進而增加不必要的切片。

     

    此外,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 經過系統性文獻回顧,亦指出乳房自我檢查會發現許多偽陽性個案,導致婦女焦慮以及不必要的門診、影像及切片檢查。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過去曾推薦女性民眾要常常「乳房自我檢查」,以為摸到硬塊可及早發現乳癌,但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當初認為「自摸」對身體無害,可以向民眾推行,如今被證實這樣做並沒有實質幫助,反而增加民眾心理的恐慌。

     

    吳建遠解釋,因為民眾不是專業的醫師,自摸可能發生的問題有:萬一摸到硬塊後,因為不知道是什麼,反而緊張不已;但沒摸到的也不代表就沒問題,可能是真的沒事,也有可能是沒被摸出來,這樣反而延誤病情。

     

    國健署所提供的乳癌篩檢工具「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目前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可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世界衛生組織實證也指出,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到3成的乳癌死亡率。

     

    吳建遠認為,預防乳癌最好的方式就是符合政府推動乳癌篩檢資格的女性,45歲至69歲女性,每2年定期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定期找醫師追蹤。至於還沒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如果發現乳房有異常情況,也需要趕快到醫院做檢查。

     

    國民健康署106年補助84.7萬名婦女接受檢查,共發現4,081人有乳癌,篩檢結果屬於早期(0+1+2)期之乳癌比率高達85.6%,顯示乳癌篩檢工具確實能協助婦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肥胖是女人的大敵,BMI每增加1單位,乳癌風險增提高18%
    最難醫的三陰性乳癌  國衛院發現治療新策略
    摸得到已經是2期!醫師教你防乳癌「2點」不漏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乳房自摸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 國健署闢謠,防癌要這樣做才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