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心!爆炸性頭痛忍不得 年輕人中風的主因就是它

  • 健康2.0
  • 2018/07/13 17:29
  • 字體放大
  • 小心!爆炸性頭痛忍不得 年輕人中風的主因就是它

    小心!爆炸性頭痛忍不得 年輕人中風的主因就是它

    示意圖/TVBS

     

    頭痛很常見,但突然發生爆炸性頭痛、伴隨劇烈嘔吐時,就要當心是腦血管破裂,建議最好快去醫院檢查。一名27歲女子便是在上班時突發這些情形,隨即失去意識,醒來後人已在醫院,醫師不僅發現她的大腦有中風血塊,還發現左大腦有一個4公分的腦血管動靜脈畸形。

     

    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鵬偉說,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的腦血管病變,盛行率約為0.14%,台灣約有3萬罹病人口數;它是造成40歲以下青壯年發生中風的主要原因。

     

    動靜脈畸形病人常見的症狀為突發性劇烈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甚至有局部神經功能障礙與癲癇。

     

    腦血管動靜脈畸形沒有加以治療的話,每年約有2-4%破裂出血的機率;而一旦破裂出血,會造成10%的死亡率,倖存者中也有30-50%會導致永久性的後遺症。

     

    徐鵬偉指出,治療動靜脈畸形主要目的就是預防出血性中風,因此當診斷為動靜脈畸形後,多建議積極治療。

     

    如果病人的動靜脈畸形曾發生過出血情形,而沒有加以治療,則後續再次出血的風險也會提高。

     

    小心!爆炸性頭痛忍不得 年輕人中風的主因就是它

    張小姐因為動靜脈畸形破裂,造成她右側的神經壓迫,而導致肢體無力和麻木的現象。由於她的病灶已超過傳統光子刀3公分的治療限制,醫療團隊為她進行質子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2年下來的追蹤顯示,動靜脈畸形已經完全治癒,同時肢體神經功能也已經完全康復,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徐鵬偉建議,40歲以下的民眾,如有突發的爆炸性頭痛,建議及早就醫診治,避免延誤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長庚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偏頭痛真的較易中風!趕快遠離10危險因子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不用記穴位!這樣按耳朵,讓血流順暢不頭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心!爆炸性頭痛忍不得 年輕人中風的主因就是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