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體重失控竟因水果大豐收!醫師:這樣吃不怕胖又控制血糖

2018/07/16 16: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阿姨,怎麼這次血糖又高起來了呢?」「哎呀,最近隔壁送我一箱芒果,我每天切5、6顆給家人吃,自己啃芒果心,血糖就高起來了…」醫師發現,今年前半年氣候佳,是水果大豐收的一年,民眾樂得搶便宜,卻也導致許多糖尿病友血糖控制不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指出,從幾個月前的香蕉、鳳梨、荔枝盛產開始,到最近的芒果、木瓜、火龍果,價錢都非常便宜,尤其南部一些民眾自己有種植水果,家裡水果非常多,「不快吃會壞」,只好自己多吃或是分送親友,許多原本血糖穩定的糖尿病友們,糖化血色素卻因此竄高,也是一種「另類的受害者」。

 

早期水果價格高貴,水果富含纖維、維他命C等營養素,長輩常認為多吃多健康。但其實水果內含大量果糖,還是可能造成肥胖和體重問題,尤其在糖尿病友身上更應注意「酌量、慎選」。

 

陳擇穎認為,水果不論吃哪幾種,一天能吃的總量應遵從「一天兩拳頭」或「一天兩小碗」的原則。至於種類的挑選,因近年來水果品種改良,許多甜度都大幅上升,必須慎選。

 

但建議糖尿病友盡量食用「低升糖指數」(low GI)水果,譬如蘋果、芭樂、奇異果,以及這個月豐收的火龍果,因富含果膠和膳食纖維,可幫助穩定血糖,也是一項不錯的水果,但如果遇到較甜的水果,因為含糖份略高,吃的分量就要再降低一點, 仍不宜多吃。

 

至於最近亦盛產的芒果、鳳梨、荔枝、西瓜,皆屬於高升糖指數的水果,非常容易造成血糖上升,而且因為好吃又不須特別咀嚼,很容易吃過量,若血糖控制不穩定,仍應盡量先裝好分量再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炎夏自製「酸甜水果飲」 助消化、降血壓還能幫你瘦
鳳梨價格低落…專家教你自釀果醋,助消化又解油膩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