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再吃止痛藥了!他靠1招飲食法 讓偏頭痛不藥而癒

2018/07/18 17: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由於飲食的西化,加上生活和工作上各種壓力,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頭痛的困擾。根據統計,全台有150萬人為偏頭痛所苦,吃止痛劑過活的人更超過10萬人,而且絕大多數是3、40歲的青壯年,偏頭痛到底有沒有能根治的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老陳是我相交30幾年的高中同學兼老友,也是個標準的「美食家」,全台灣哪裡有頗負盛名的美食,他通通瞭如指掌。但我發現他有時會出現眉頭深鎖,表情痛苦不堪!經不住我一再追問,他說不知為何,偶爾會突然出現頭痛欲裂的情況,但我覺得他發作的時間實在太久,有時要好幾個小時才能漸漸平息。他說發作起來還會怕光、怕吵,甚至噁心、嘔吐,幸好吃止痛藥還算有用。

 

偏頭痛患者多半愛吃重口味

但有一天突然接到他來電說:「維鈞,一般的止痛藥對我已經完全無效了!有次還整整發作12個小時,難過得要命!不得不去找醫生了,檢查結果確定偏頭痛沒錯,這次是開偏頭痛專用的藥,效果不錯,雖說無法完全止痛,但至少可以正常做事,心滿意足了。」

 

我擔心的是,偏頭痛這毛病不能小看,很可能一段時間之後藥物就沒效了。

 

他大驚說:「那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我懷疑是一個原因引起,便問他:「我們每次見面都會享用美食,雖然是好吃沒錯,但我覺得口味大多偏重,例如煎炸、大火快炒、又鹹又甜,或是很多調味料或醬料,甚至有些是加工品……你是偶爾才吃,還是常常吃這些重口味食物?」

 

他的回答果然不出我意料之外。除了早餐為了方便,吃的東西比較固定之外,午餐、晚餐都是盡量找知名或排隊的美食。但其實就連早餐也很重口味,比較常吃燒餅、油條、煎包、煎餃之類,就連平常的點心也是餅乾、麵包、甜食、油炸食物。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調整飲食口味,偏頭痛不藥而癒

臨床這麼多年,因為偏頭痛來求診的病患日益增多,就我的觀察,絕大多數偏頭痛都和重口味有關,我都會勸他們如果能改變飲食習慣,對病情會有很大幫助。

 

我後來也建議老陳,不要再吃藥,也不要吃外食,把所有食材都一律清蒸水煮,盡量少放鹽和所有調味料,用薑、蔥、洋蔥增添風味,至少先試1個月看看。

 

2星期後,他興奮地來電說:「奇蹟出現!才2星期,頭痛就減輕一半,比世界上最強的西藥止痛藥還有效!而且,舌頭的味覺也改變了。」以前他的口味要愈吃愈重,才能感受到味道,改為清淡飲食後,剛開始的確很不習慣,但幾天後卻發現竟能吃出食材本身的味道,是一種清新可喜的感覺,反而覺得以往的重口味像是濃妝豔抹。

 

3個月後,他又打給我,接到的第一句話是:「報告!完全沒有再發作頭痛,已經超過1個月了。」我心裡為這位老朋友開心,困擾將近10年的頭痛,竟然完全沒有用藥,不到2個月就好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你也經常受到偏頭痛困擾,建議使用奇蹟式的清淡飲食療法,只要先試試2周,你會感受到食物神奇的力量。

 

示意圖/TVBS

 

【清淡飲食法的原則】

重點1:所有食物一律用清蒸水煮,蔬菜一定要比肉多,肉類以兩隻腳(雞、鴨)或沒有腳(魚、海鮮)的為主。

 

重點2:蔬菜汆燙後,拌入少量的鹽和冷壓亞麻仁油,半油水炒也可以,絕對不可以爆香、大火快炒,重口味的調味料更要避免。(這飲食除了頭痛之外,三高也適用)

 

【緩解頭痛的3大穴位】

穴位:常見能緩解頭痛的穴位有百會穴、風池穴及合谷穴

做法:熟知這3大治頭痛的穴位,在頭痛時,趕緊按壓或環形按揉,可以幫助舒緩不適。

 

◎ 本文摘自/《五代中醫救命之方》張鐘元、張維鈞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心!爆炸性頭痛忍不得 年輕人中風的主因就是它
偏頭痛真的較易中風!趕快遠離10危險因子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頭痛熱敷部位錯了,當心腦充血!
萬金油只能舒緩 根除頭痛該喝這一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