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搖飲料的糖藏在這裡!1杯喝下去三餐都要砍半吃

2018/07/23 13: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夏天到了,買杯手搖飲料解渴很常見,但買手搖飲料時,不能只光看含糖標示,也要留意配料中也有糖!根據董氏基金會公布的最新調查,標示含糖量與實測結果,最高差距2.9倍,熱量更差距4.2倍,一杯喝下肚,就超過成人每日糖量攝取上限。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今年5、6月間,針對大台北地區18間常見連鎖手搖杯飲料店進行調查,共計調查31個據點,並根據熱銷品項隨機抽驗67款飲料的糖量與熱量。

 

隨著健康意識的攀升,民眾在購買手搖杯飲料時雖然知道要選擇無糖、低糖的飲料,食藥署也在104年要求業者,要明確標示公告消費者實際含糖量的多寡。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指出,除了看標示,其實民眾在購買手搖杯飲料時,有很大的機會會添加食材配料,如珍珠奶茶、紅豆奶茶等,除了紅豆本身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粉圓(珍珠)熬煮製作時也可能會添加糖,這些都可能導致飲料中的糖分上升,也吃進更多的熱量。

 

依國健署建議,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以每日攝取總熱量2000大卡為例,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約50公克)。根據董氏這次實測的結果,含糖量最高的珍珠布丁奶茶為例,含糖量高達91克、相當於20克方糖,糖攝取量,喝上一杯就超過建議攝取量近2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像是珍珠、紅豆、芋圓等,在實測中,珍珠布丁奶茶、四季春珍波椰、紅豆奶茶、抹茶奶霜星冰樂、黑糖冬瓜仙草等,只要喝上一杯,就超過每日建議攝取糖量的上限。

 

尤宣文提到,因飲料配方及食材配料眾多,部分飲料難以從標示或菜單上得知添加的是否為配料,如「百香綠茶」的百香是新鮮水果、果汁或是果漿(醬),皆會影響到如何判讀含糖量和熱量標示,而偏酸味為基底的飲料,如梅子、金桔、檸檬等,所含的糖量也較高。因此點選這些飲料時,糖分需要再減量。

 

她提醒,如果一杯手搖杯熱量有600大卡,全部都喝完後,當天的三餐都只能砍半吃,不過要注意的是,正餐與飲料含有的營養素又不相同,喝飲料犧牲正餐,可能會少攝取一日當天需有的營養素。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還戒不掉含糖飲料?至少你該懂得「選好糖」!
飲料愈喝愈渴?專家教你減去這個成分,更加消暑解渴
「低糖飲料」比較健康?停經婦女愛喝小心中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