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 健康2.0
  • 2018/07/23 18:30
  • 字體放大
  •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示意圖/TVBS

     

    心臟病發作可能要人命,而中風病人中,大約每6人就有一人是因為心臟病引起的,醫師提醒,千萬不要小看心律不整的問題,加上有些小中風的症狀輕微,極易被忽視,如何預防下一次中風發生,是保命最大的關鍵。

     

    安南醫院內科部長暨心臟科醫師林立人指出,心律不整也就是心律異常,表示心跳速率有可能很快、很慢,或正常跳但節奏不正常。心律不整是多種病因的集合名詞,包括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100下)、心跳過慢 (每分鐘小於50下)。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就是「心房顫動」,目前占國內人口比例約1%~2%,即23~46萬人。

     

    心房顫動發作時,心房會以近似顫抖的極快速度無效收縮,此時每分鐘收縮可能大於400下,使心房內血液無法順暢流動而產生血栓,當血栓流至腦部時,便可能導致栓塞性中風。

     

    林立人提到,心律不整的病人通常都會有心悸現象,臨床上常見成因,不外乎有冠狀動脈疾病、風濕性或瓣膜性心臟病及高血壓性心臟病。

     

    揪出心律不整的方法:

     

    「心悸不一定是心臟有問題!」醫師說,有可能是電解質異常、過度攝取酒精或咖啡因,以及甲狀腺功能異常也會引發心律不整,因此只要發現心悸,最好到醫院檢查找出問題,以免埋下日後遺憾的種子。

     

    至於沒有心悸症狀的人,也可能會發生心房顫動。林立人建議,民眾可以學著為自己把脈,或是在量血壓時,注意血壓計上心跳符號,正常情況是規律閃動,如果發現閃動情況忽快忽慢,代表心跳有問題,這時也需要到醫院檢查找出原因,才能安心。

     

    護理師陳庭妤提醒,由於腦中風的症狀可能不明顯,如每次喝水必定嗆到、突然肢無力等都要小心。臨床上常利用「FAST」簡易判別腦中風,臉部是否對稱、手腳單側無力、能否說出簡單的句子,以及記住發生的時間等。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時記憶全失…家人機警送醫竟是「小中風」
    心房顫動讓她多次中風  左心耳封堵術「神救援」!
    心臟「蹦蹦跳」?注意心跳發出的5個警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