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臉上掛豬肝?惱人的肝斑怎麼治 醫師提醒一個大重點

2018/07/24 11: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季來臨,女性最擔心紫外線,不時讓臉上端出「芝麻」大餐,熟女最惱人的肝斑也常在夏季出現,肝斑到底是肝病造成?還是紫外線的傷害所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剛懷孕的小雯正享受著將為人母的喜悅,每天為自己拍照紀念,卻發現左右臉頰上的斑點,竟各自連成一塊,對稱猶如一片雲海,聽同事說可能是「肝斑」作祟,不假思索聯想一定是肝病爆發,做例行性產檢時,哭求醫師協助檢查肝指數,但報告出爐,肝完全沒有問題,直到求助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才知道是荷爾蒙作祟。

 

與肝病無關 懷孕媽咪易誘發

「肝斑與肝病完全沒有關係!」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解釋,取名肝斑源自於肝斑呈現的顏色,如同煮熟豬肝呈混濁的淺灰色,並非與肝病有關;若是直接看肝斑的英文(Melasma)指的是色素斑,肝斑是因黑色素細胞不穩定所導致的結果,形成肝斑的原因至今不明。

 

肝斑的成因複雜,並非是單一基因變化所致,推測可能是多重基因改變形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說,肝斑最常出現在中年婦女身上,集中在30歲以後,尤其是在懷孕期間浮現,多項國內外研究證實,肝斑的形成與荷爾蒙大有關係。

 

肝斑3療法,想預防先「防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斑治療方式分為3種類型,口服用藥、外用藥膏、雷射手術,邱品齊強調,肝斑的治療都需要經過醫師評估才能執行。

 

01/口服用藥:以傳明酸為主

以「傳明酸」為主,它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胺基酸,能達到褪黑除斑的效果。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毓惠說,依照每個患者肝斑程度不同,服藥時間也會不同,但平均需要吃4至6個月的藥物,傳明酸過量服用會有副作用,恐增加血栓的風險,呼籲千萬要依照醫囑服藥。邱品齊說,其餘也有高濃度的維他命C,也能解決黑斑問題。

 

02/外用藥膏:用藥時間較長

外用藥膏常見的有以對苯二酚為主成分的藥膏,另外一種為三合一褪斑膏,主成分同樣是對苯二酚,但額外添加A酸以及類固醇,讓去斑效果更好,黃毓惠說,搽拭的藥物比口服的效果慢,使用時間平均要6到9個月,也可能同時開立口服藥物及外用藥膏使用,降低用藥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03/雷射手術:採低劑量雷射

肝斑的雷射方式並非比照一般除斑雷射,唐豪悅說,多數患者誤認為打斑一定要結痂才有效果,但肝斑需要採取低劑量的雷射方法,避免結痂才不會打完雷射後整臉反黑,造成治療的反效果。若是單純清除肝斑,可以施打淨膚雷射、皮秒雷射或是光秒雷射;若是複合斑,同時有肝斑、曬斑等,可能需要同時混合施打紅寶石雷射,才能對症下藥。

 

黃毓惠說,無論哪一種斑,平時一定要做好防曬,無論是晴天、陰天都得擦防曬乳,正中午建議除了要有防曬乳護體,也建議搭配陽傘,不僅防止斑點叢生,也防堵皮膚癌上身。

 

◎ 撰文/陳衿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眼睛也會長惡性黑色素瘤?不可忽視的眼睛黑斑
臉上長黑斑是肝脾腎出問題 中醫師推薦這3組「特效食療」
皮膚科醫師都怎麼保養?心得:「這樣做」減少眼周斑
夏日狂曬!面膜選對了,輕鬆擊退曬斑、曬黑、痘痘肌
中醫師廖婉絨:自製珍珠面膜,讓我甩掉惱人黑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