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新「肝苦人」易得肝癌!全台40萬人染C肝,半數罹病不自知

  • 健康2.0
  • 2018/07/26 14:31
  • 字體放大
  • 新「肝苦人」易得肝癌!全台40萬人染C肝,半數罹病不自知

    新「肝苦人」易得肝癌!全台40萬人染C肝,半數罹病不自知

    示意圖/TVBS

     

    全國至少有 40萬名C肝患者,卻有高達 5 成的人不知道自己罹病,往往等到轉為肝硬化、肝癌才就醫,成為國人肝病的主因。幸好,對於已經肝纖維化的C肝患者,服用全口服藥物12-24周治療後,成功治癒率達97%,讓患者真正擺脫「肝」苦人生。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指出,說到肝炎,許多人都知道如何防範,並知道要打A、B肝疫苗防疫,但 C 肝因為沒有疫苗可預防、又知名度不高,而成為台灣諸多「肝苦人」的真正病因。

     

    根據統計,C型肝炎病毒感染是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重要成因之一,若感染C型肝炎病毒,約有一半以上患者會轉為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約有3到5%會變成肝癌。

     

    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主任蒲若芳指出,對於C肝治療藥物的給付,健保局在今年已將主要的病毒基因型都涵蓋,迄今約有14,000名病人接受治療。C肝治療的療效是以完成藥物治療後12周時驗不到病毒量作為評估標準,而去年接受健保C肝新藥治療的病人,在已完成治療後12周的病毒量評估的8,556人中,8,301人已檢測不到病毒,治療成功率達97.0%。

     

    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的目標「使C型肝炎不再成為具公共衛生威脅性的疾病」,衛福部預定於2025年減少慢性C型肝炎人口數至少一半以上。高嘉宏認為,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高,將使肝硬化死亡人數明顯減少,肝病有望能提早退出國人十大死因行列。

     

    過去國內重大肝炎盛行處都集中在中南部,但民眾常因無病識感、偏鄉交通不便、缺乏醫療資源,而導致就醫率不到 3成。因此,衛福部已陸續在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花蓮等地區已有各種C型肝炎在地化之積極介入,希望能夠成功在 2030 年達到「零C肝美麗島」的目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本想解血光災  妙齡女抽血意外發現肝癌救了一命
    女性肝癌的主要凶手原來是它,多了這步驟保肝更全面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新「肝苦人」易得肝癌!全台40萬人染C肝,半數罹病不自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