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脂肪肝不管小心變肝癌!不菸酒、不熬夜還是有脂肪肝?醫師解惑

  • 健康2.0
  • 2018/07/27 12:05
  • 字體放大
  • 脂肪肝不管小心變肝癌!不菸酒、不熬夜還是有脂肪肝?醫師解惑

    你有脂肪肝嗎?先做個腹部超音波檢查確認吧!脂肪肝約占人口中的1/4至1/3,因為它不痛不癢,讓不少人會認為「沒有關係」。不過,隨著愈來愈多的研究出爐,如果放任脂肪肝不管,長期下來,約8至13年後,就可能出現脂肪性肝炎,隨後依循肝病3部曲進展。

     

    脂肪肝不管小心變肝癌!不菸酒、不熬夜還是有脂肪肝?醫師解惑

    示意圖/TVBS

     

    台灣脂肪肝盛行率4成 肝細胞裡油油發亮

    脂肪肝的盛行率,目前缺乏官方的統計,不過從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所做的調查,以及從臨床上的病人數推估,醫師們均認為,台灣的盛行率與世界相似,大約在11.4%至41%,比大家熟知的病毒性肝炎更高。

     

    過去國內提到肝病,都是B型肝炎病毒或C型肝炎病毒造成的肝病變為主,但台灣從1984年7月開始實施B型肝炎疫苗的預防注射後,年輕一代體內已有保護力,而C型肝炎目前已有可以治療的有效藥物,讓病人有機會得以康復,這2種對國人最具威脅的肝病,未來可預期會逐漸得到控制,取而代之的會是脂肪肝,所以脂肪肝的防治也將成為主流。

     

    雖然現階段國人因脂肪肝造成肝炎的人數比病毒性肝癌的人少,但國內成人C型肝炎的盛行率4%至5%,脂肪肝的人口數是C型肝炎的7、8倍,因此醫界便認為,台灣未來2、30年後,將與歐美國家一樣,脂肪肝成為肝病未來防治的重點。

     

    很多人一聽到脂肪肝,就想到「肝包油」,但它可不是像「心包油」心臟外面被油脂包覆,而是肝細胞內充滿油油亮亮的「三酸甘油酯」油滴,像法國名菜「鵝肝」或台灣小吃「粉肝」,就是典型的脂肪肝。

     

    國泰醫院VIP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黃奕文指出,當脂肪量超過肝的重量達5%以上,即為「脂肪肝」,超過33%為中度脂肪肝;超過66%為重度脂肪肝。脂肪肝在超音波檢查時呈現亮亮的,而且隨肝細胞內油脂量愈多,超音波下的肝臟愈亮。

     

    脂肪肝不管小心變肝癌!不菸酒、不熬夜還是有脂肪肝?醫師解惑

    示意圖/TVBS

     

    不菸不酒、作息規律 為何還得脂肪肝?

    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病」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病」2大類。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榮鈞指出,喝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病,有明顯的酒精因子在作祟,如果能戒掉酒癮的惡習,脂肪肝很快就能改善。一般而言,男性平均每天喝的酒精超過30克,女性平均每天喝超過20克的酒精,如果有脂肪肝,診斷上便可以考慮是酒精性脂肪肝病。

     

    很多民眾被檢查出有脂肪肝時,會覺得納悶:「不抽菸,不喝酒,規律作息,為什麼會有脂肪肝?」台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景盛指出,多數民眾的脂肪肝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主要跟營養過剩、肥胖、糖尿病及血脂肪過高有關,少數人是因為服用藥物如治療氣喘時需用的類固醇、荷爾蒙或特殊體質等。而肥胖、三酸甘油酯(中性油)過高及糖尿病,是脂肪肝的三大軸心,彼此相互影響,但「誰是因、誰是果」目前仍不清楚。

     

    大部分的脂肪肝沒有什麼症狀,只有少數人會出現疲倦感、食慾不振,以往被視為是一種良性存在,林榮鈞提到以前讀醫學院時,老師都說不必太過緊張或不必處理,但隨著愈來愈多的研究,尤其是近10年來(2005年後),歐美的大型研究報告陸續出爐,從許多不明原因肝硬化、肝癌的患者,他們的致病原因可能與脂肪肝有關;如果長期對脂肪肝置之不理,可能發展成肝炎,並依肝癌3部曲的發展,出現肝纖維化、肝硬化,未來罹患肝癌的風險也會相對提高。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他的重度脂肪肝不見了!醫師一帖特效藥,半年減37公斤
    脂肪肝不是病?不積極控制小心糖尿病、肝病跟著來
    這5種肝病不痛不癢,醫師教你用「5%祕訣」消脂肪肝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 重點可不同
    逆轉脂肪肝!中醫2藥膳幫肝臟減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脂肪肝不管小心變肝癌!不菸酒、不熬夜還是有脂肪肝?醫師解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