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老人家跌倒傷害大!掌握「內外6關鍵」避免憾事發生

  • 健康2.0
  • 2018/07/30 11:23
  • 字體放大
  • 老人家跌倒傷害大!掌握「內外6關鍵」避免憾事發生

    63歲的資深本土劇演員馬如風驚傳猝逝。據TVBS報導,馬如風主演的電視劇剛剛殺青,前往南投竹山找弟弟散心、入住民宿,隔天吃早餐時親友一直沒看到人,最後發現他倒臥在房間浴室,緊急送醫仍宣告不治。

     

    醫師研判,馬如風可能是在浴室裡跌倒後,引發心臟問題導致憾事。「跌倒」是台灣65歲以上意外事故死亡第2位,包括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歌仔戲國寶小明明、詩人余光中等都因為跌倒造成失能,甚至因此喪命。

     

    老人跌倒「內外6關鍵」原因
    內在因素:身體機能退化、內科疾病、藥物
    外在因素:環境、衣著、意外傷害

     

    老人家跌倒傷害大!掌握「內外6關鍵」避免憾事發生

    示意圖/TVBS

     

    造成老人家跌倒的因素很多,內在因素方面,由於長輩的視力、聽力、平衡感、協調性、骨骼肌肉系統都會隨年紀而退化,加上可能患有內科疾病,例如巴金森症、中風、糖尿病等;另外,也有些藥物可能導致嗜睡而引起意外。

     

    外在因素則包括環境、衣著與意外傷害。像是未固定的家具、地墊、繩索、電線;歪斜、凹陷或濕滑的地面;沒有扶手裝備及防滑條的衛浴空間,都會讓長輩陷入跌倒受傷的危險。

     

    髖部骨折最嚴重 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跌倒對年輕人來說,看似小事,但對老年人來說,則是一件大事。胡彼得說,跌倒只是推倒第一張骨牌,最怕引起後面一連串反應。跌倒最常見的傷害就是骨折,若不幸發生在髖關節,1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成,也易提升心肌梗塞的風險。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說明,跌倒後最容易受傷的部位是下肢(腿部)、上肢(肩膀雙手)及髖部。他強調,許多老年人跌倒時,下意識的反應會以手掌撐地,造成手腕的橈骨最容易斷裂。70歲以上的老人反應不靈敏,跌倒時往往就地跌坐,使得脊椎及髖骨跌斷的機會也最大。

     

    他建議銀髮族萬一跌倒時,最好以「肩部著地」或「抓住固定物」,分散衝擊力或減緩跌倒的速度,可減少跌倒時所受的衝擊力;此外,晚輩也可幫忙改裝居家環境,增加安全性。

     

    ◎ 撰文/JANNET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長輩最怕跌倒!6大守則全面封鎖意外風險

    老人跌倒危險高 學這招保老命

    為爸媽打造無障礙空間 半夜起床如廁也安全

    老人家跌不得!一張圖教你選對拐杖

    長輩失眠可以吃安眠藥?會引起哪些問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老人家跌倒傷害大!掌握「內外6關鍵」避免憾事發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