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想躲起來脫褲子抓癢?醫實用6招擺脫「該邊癢」

2018/07/31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炎熱的天氣,正是胯下癢的好發季節,但不少人羞於求診,以為到藥局買藥擦擦就行,但用錯藥,不僅不能止癢,反而讓症狀更加惡化,甚易導致皮膚變薄、萎縮紋等副作用。有胯下癢困擾的人,一定要找皮膚專科醫師診治,才能藥到病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天氣熱褲襠悶 濕疹坐立難安

根據皮膚科統計,每當氣溫上升,胯下癢的比例就會增加。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志勛表示,胯下癢是男性夏天最容易發作的生殖器官症狀,因為穿著悶熱、不透氣的褲子,汗水在皺褶處堆積,在高溫潮濕悶熱的環境下,易滋生細菌、黴菌引起皮膚發炎。

 

造成胯下癢的原因相當多,臨床上90%的胯下癢是濕疹或黴菌感染引起,求診的患者男女都有,其中以中年男性居多。除了細菌、黴菌外,肥胖造成的對磨濕疹也不少,對磨濕疹就是阿兵哥常說的「燒襠」。楊志勛醫師解釋,體型肥胖者,胯下因大腿內側與陰囊皮膚之間,不斷地摩擦引起皮膚腫痛,甚至破皮疼痛的現象。對磨疹會出現左右對稱,不只大腿內側,乳房下緣及腋窩等都是好發部位。

 

體質引起的濕疹,不僅會出現在手部、臉部、頸部、膝蓋內側,也好發於鼠蹊部與腹股溝附近,楊志勛醫師說,濕疹奇癢無比,癢起來常讓人坐立難安,想盡各種辦法止癢,濕疹好發於腹股溝,患者常會因為癢而搞得心神不寧,看到隱密處就想躲起來脫下褲子抓癢。

 

念珠菌、股癬作祟 「該邊」紅腫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念珠菌感染也是常見胯下癢原因,但以孕婦、糖尿病患、長期臥床者與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罹患。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分析,念珠菌感染不僅侵犯腹股溝,有時也會擴及陰部,感染的部位看起來濕濕紅紅的,片狀的主病灶旁常常會有一小顆一小顆的衛星病灶圍繞。

 

黴菌感染引起胯下癢在皮膚科門診相當常見。尤其是有香港腳的人,就很了解股癬的痛苦。「股癬大都是患者合併有香港腳或是灰指甲。」邱品齊醫師說,股癬的主要感染病源是黴菌,患者常常是抓完香港腳再抓抓胯下,黴菌在溫暖潮濕的胯下落地生根後造成的,因此有香港腳的患者,最好抓完香港腳後馬上洗手,不要再抓身體其他部位,以免身體被「癬」包圍;股癬剛開始時常為半圓形,隨著病程的變化,變成環形且界線明顯,邊緣紅腫常有皮屑產生,如果不治療,會蔓延至整個臀部。

 

股癬發作時,許多患者會忍不住癢、不斷搔抓,導致病灶一直擴大。通常接受正確藥物治療,大約2至3周就能痊癒。目前較令人憂心的是,很多患者自行買藥擦,不但沒有解決症狀,反而導致不可逆的副作用。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個好習慣擺脫該邊癢

1.洗完澡後,不要馬上穿上內褲,等生殖器周圍較乾燥後再穿,或者也可以在生殖器上或內褲上灑些爽身粉,讓生殖器的環境更乾燥。

 

2.男生上廁所前,最好先將手洗乾淨再上廁所,因為男生小便時手會接觸生殖器,如果沒有洗手、手上有細菌觸摸到尿道口,就可能引起感染發炎。

 

3.內褲要天天換洗,以免細菌感染,引起生殖器發炎。

 

4.避免穿緊身、材質太厚的褲子,盡量穿短褲、運動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內褲材質應挑選純棉材質,避免尼龍或合成纖維製成。建議穿內褲時,可將內褲的部分料塞到陰囊和大腿縫隙,可直接吸汗、減少汗水堆積。

 

6.內褲不可以跟襪子一起洗,以免黴菌由襪子轉移到衣褲,而造成胯下或身體感染。

 

◎ 撰文/JANNET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夏天「小妹妹」悶癢發臭?小心你穿錯內褲了!
皮膚搔癢脫屑、腳癢、頭癢……原來是身體發霉了!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男女都要看!內褲選「這材質」不悶熱、不怕胯下癢
「白帶」太多濕黏黏?中醫教你1杯茶 排除體內黴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