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也會發生心肌梗塞 尿液變成這種色更要趕快喝水

2018/07/31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近因資深演員馬如風心肌梗塞過世,讓不少人訝異,夏天竟然也是心臟病心肌梗塞發生的高峰期!醫師指出,溫度變化大本來就容易發生心血管病,而夏天更因為流汗、容易脫水,讓血液變黏稠,也容易引爆心臟病。

 

從今年5月起,各地陸續發生幾起心臟病發的案例。以國泰醫院為例,就曾接到一名陳先生,因為天氣熱,突然發現喘不過氣、全身冒汗,快要暈厥而就醫的個案。在國泰醫院的急診臨床數據上,炎熱的夏天或是換季的時候,心肌梗塞案例也都會明顯增加1成以上,因此即使在夏天,也不能輕忽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張嘉修指出,夏天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原因,可能與高溫脫水和冷熱溫差劇烈變化有很大的關係。當天氣炎熱容易流汗,體內水分如果沒有補充的情況下,血液將會變得比較濃稠,出現血塊造成血栓,可能影響血管功能,容易造成動脈血管的粥樣硬化斑塊破裂,進而引發心肌梗塞。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神經內科醫師蔡清標認為,夏天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的原因,還包括體溫隨著氣溫而升高,自律神經加快,增加心臟負擔,提高心律不整的風險。另一方面,夜貓子也要注意,熬夜時交感神經仍得持續運作,刺激腎上腺分泌,讓心臟不得休息得繼續工作,也容易引爆心臟病。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兩位醫師均特別提醒,夏天容易流汗、脫水,尤其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的病患以及必需在烈日下工作的人,更需要多喝開水。並盡量不要在日正當中外出,最好避開12點到下午3點的時段。

 

張嘉修特別強調,尿液顏色若為深黃色,就代表體內水分不足。補充水分以溫水較適合,不建議喝冰水。溫度變化太大本來就會影響血管收縮,研究發現,溫差6、7度時就容易出現心血管問題,而冰水進入食道後,也會過度刺激心臟、影響血管收縮。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挑食的人沒口福!茄子保護心血管,2道爽口料理自己做
預防心肌梗塞除了運動、減肥外 記得多補充這類維生素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