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飯常嗆到,是喉嚨老化的警訊!40歲前就要開始保養

2018/08/01 16: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類是從「喉嚨」開始衰老的生物。吞嚥能力從4、50歲年齡層,就開始一點一點地衰退,甚至有報告提到30歲年齡層的誤嚥。驅動喉嚨的肌肉衰退了、驅動喉嚨的反射神經遲鈍了,咕嘟吞嚥的時機就會出現些微的誤差。

 

這樣的「咕嘟時的時機誤差」,會導致嗆到、咳嗽。這是用餐中,食物或飲料快要進入氣管而非食道時,身體瞬間察覺危險而反射性地咳嗽,試圖把快要進入氣管的內容物咳回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吞嚥能力退化 嚴重程度攸關性命

4、50歲年齡層的人,幾乎沒有人會把嗆到當成是「老化的警訊」。因為在這樣的年紀都覺得自己還很年輕,即使嗆到或咳嗽也不會太在意。但是,繼續忽視這樣的警訊,經過5年、10年、20年,吞嚥能力會在不知不覺中衰退,喉嚨的機能慢慢地老化而不自覺。

 

屆時,喉嚨的機能處於低下狀態,頻頻引發誤嚥會大大提高死於窒息或誤嚥性肺炎的風險。因此,我們必須提早察覺喉嚨的老化,防止機能衰退。

 

誠如各位所知,誤嚥是指飲食物或唾液進入了氣管或肺。喉嚨(喉頭)是以名為「會厭」的「喉嚨的蓋子」為分歧點,分為食道與氣管兩條路。當然,食物或飲料是進入食道,空氣是進入氣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物誤入氣管 咳嗽是喉嚨的防衛機制

當喉嚨的機能衰退,原本應該進入食道的飲食物,就會誤入「其他入口(氣管)」。想必大家在急著吃東西時,都有過吃進嘴裡的東西差點進入氣管,因而嗆到、咳嗽的經驗吧?

 

如果吃的東西往氣管方向進入,但停滯在聲帶上方的入口附近,並不能稱為誤嚥,而是「喉頭流入(喉頭侵入)」;只要用力嗆咳,幾乎都能把內容物往回送,不會出什麼大事。而當食物或飲料入侵氣管方向,進入比聲帶更裡面的地方,就稱為誤嚥。

 

至於會不會形成誤嚥性肺炎,決定於誤嚥物的量與個人的身體抵抗力;誤嚥的東西若是少量,有可能不會形成肺炎,年紀輕或免疫力好的人,即使誤嚥也幾乎不會形成肺炎。但是,高齡、體力衰弱、以及因病或手術後而免疫力下降,細菌就會與誤嚥物一起入侵,在氣管或肺繁殖,造成發炎;當發炎惡化,就會引發誤嚥性肺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慢性誤嚥變無感 不知不覺引發肺炎

而且,有案例顯示,高齡或免疫力下降的人,即使誤嚥也不會哽嗆或咳嗽。這些人因為喉嚨的知覺減弱,所以有可能不會產生把誤入的飲食物推回去的「咳嗽反射」。

 

不斷重複慢性誤嚥,就不會再哽嗆,這種「沒有哽嗆和咳嗽的誤嚥」,占誤嚥整體的30%到70%。因此,高齡和免疫力下降的人當中,在不知不覺中誤嚥而出現肺炎症狀的人,數量已大幅攀升。罹患這樣的肺炎,大有可能進展到某天死亡的狀態。因此,我們從年輕時,就要小心留意「哽嗆」、「咳嗽」的「老化警訊」,以防用來吞嚥的喉嚨機能衰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練喉嚨》西山耕一郎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戽斗、小下巴是後天造成?醫師教你「吸管矯正術」

經常嗆到、卡到食物,快來練DO RE MI吞嚥操

嘴角木偶紋很明顯?恐是「吞嚥」出問題

喉嚨卡痰是肺炎致命傷!幫長者拍痰切記「6不4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