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膽結石不治療會拖成膽囊癌? 醫指:5種人要特別小心

2018/08/03 11: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事業心重的王太太,終日奔波兩岸經商,8年來與膽結石和平相處,且經常參加高油高熱量的交際應酬,1年多來右上腹常脹痛,只靠止痛藥緩解。直到體重遽減,就醫發現已惡化成膽囊癌,且侵犯到肝臟,雖手術切除,因已有淋巴擴散,目前正接受化療,讓她十分懊悔沒有定期追蹤膽結石,才耽誤病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外科副院長㗖義煇指出,膽囊癌的症狀包括上腹痛、噁心嘔吐、食慾與體重下降、右側腹部摸到腫塊及黃疸等,經常在飯後1小時內出現右上腹痛,被誤認為是胃痛。如果在大魚大肉之後出現脹痛,就要懷疑是膽結石。

 

雖然臨床上膽囊癌不多見,但因原發性膽囊癌早期多無臨床症狀及表徵,若有症狀也以膽結石、慢性膽囊炎、膽囊息肉,甚至膽蓄膿表現,因此膽囊癌的早期篩檢率極低。

 

早期膽囊癌五年存活率達92%,但因末期膽囊癌療效極差,五年存活率可能不到一成,治療上進行剖腹探查時,85%已有肝臟或腹腔內器官組織的遠端轉移,故能接受根治性切除手術僅有25%左右。

 

▲㗖義煇醫師提醒,有膽結石的人定期追追蹤很重要。

 

㗖義煇提醒,70歲以上、女性、吸菸及肥胖者罹患膽囊癌比例較高,尤其有5年以上膽結石者且結石直徑3公分以上、超音波掃描呈現膽囊壁不規則增厚、X光檢查發現膽囊呈現鈣化現象、膽囊內有大型息肉,和潰瘍性大腸炎的患者,更是膽囊癌的高危險群,必須定期追蹤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膽囊受膽結石和膽汁排泄不順的刺激,容易引起膽管或膽囊壁細胞癌化,所以有膽結石的人一定要注意控制體重,並減少攝取高油、高鹽的食物,才能避免膽汁淤積,使得膽固醇沉澱形成結石。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胃也會結石?這3種食物要當心
天熱結石患者爆增,這招看尿色防結石趕快學起來
牙齦腫脹難消?可能是「結石」在作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