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腰粗真的會影響兩性幸福! 每天10分鐘做好這3件事掌握幸福密碼

2018/08/06 16: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腰圍太粗,不只是影響健康,還會影響夫妻互動的幸福關鍵!最新的調查發現,近八成夫妻表示另一半腰圍較10年前粗, 更有近半數的夫妻承認腰圍會影響夫妻之間親密相處, 腰圍超標者的「幸福指數」相較於腰圍標準者少了3成。

 

標準的腰圍是男性低於90公分,女性不高於80公分。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成大醫院家醫部醫師吳至行指出,調查發現,不論男女,腰圍隨著年紀而跟著上升,女性50歲時超過89公分就有5成;而男性超過40歲後,就有4成超標。且無論男女,腰圍越粗,血壓超標比例越高。

 

至於腰粗為何會影響夫妻的幸福?吳至行認為,腰圍超標的情況下,會降低讓對方看到自己的身材的意願, 顯示腰圍超標恐怕會讓健康與夫妻幸福同時失守。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賈淑麗指出,因腰圍過粗、體重過重都是健康問題的重要警訊,且三高、腰圍過粗、體重過重,平時沒有明顯的身體不適症狀,很容易被輕忽。

 

吳至行解釋,當腰圍超過標準時,過多的內臟脂肪會影響身體代謝,使得血壓隨之失控,而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健署103到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中可以看到,40歲到64歲的青壯族群有51.2%的人有腰圍過粗的問題,近一步抽樣調查發現,有一半的國人超過半年沒量過腰圍。

▲Janet及George分享幸福「腰」約祕訣。

 

遠離代謝症候群,最佳訣竅是定期量血壓、腰圍及體重。國民健康署建議,每天利用早晨起床後的10分鐘進行量測血壓、腰圍及體重,此外,食用低油、糖、鹽及高纖的飲食、拒菸酒、適度運動,最好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助益健康。

 

除了用尺量腰圍,吳至行提一個增進兩性親密感的好方法,每天雙手環抱對方腰部,感受對方的腰部是否多了一圈、或了一層肉,用來互相提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家中如果沒有血壓計,也可善用社區的血壓站、醫療院所以及以全台智慧健康小站培養定期量腰圍及血壓的習慣,掌握兩項健康指標。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國健署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晨起做這3件事,就能遠離5大疾病
小腹不走山!定期捏「腰內肉」,還要量2項數字
下半身肥胖?「側三角伸展」專瘦腰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