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預防登革熱南北大不同 蚊子專家教你這樣防蚊才有效

  • 健康2.0
  • 2018/08/08 10:00
  • 字體放大
  • 預防登革熱南北大不同 蚊子專家教你這樣防蚊才有效

    預防登革熱南北大不同 蚊子專家教你這樣防蚊才有效

    示意圖/TVBS

     

    今年的登革熱疫情很不尋常,除了1例在南部外,北部也已經出現9例本土病例,如何消滅病媒蚊,防止被蚊子叮咬,權威的蚊子專家提供了最專業的建議。

     

    南北病媒蚊不同,清理原則也不同

    蚊子專家、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台灣南北大不同。南部是以喜歡待在室內的埃及斑蚊為主,因此,要常常動手清除室內陰暗、潮濕、不通風的角落,如家中的廚房、臥室的牆角、窗簾及懸掛之深色衣服上。

     

    至於北部是以棲息戶外的白線斑蚊居多,活動場所多在離孳生源不遠且陰涼不通風的場所,例如盆栽、堆放雜物或輪胎處,以及孳生源附近的樹林草叢、竹林與空屋等處所。

     

    發現孑孓的水不能倒水溝

    當蚊子吸飽血後馬上飛到有水的地方產卵,卵子一碰到水很快就會變成孑孓,一周後便成蟲。而當病媒蚊吸到帶有登革熱病毒的血液後,大約2周後這隻蚊子就終生帶原,並隨時可以傳染給下一個人,而且每隻蚊子一生中可產卵5、6次,每次可產100顆以上卵子。

     

    徐爾烈特別提醒,只要水深0.5公分便能成為蚊子繁殖的環境,因此,當發現病媒蚊孳生的盆栽、花瓶等蓄水容器時,一定要把這些水倒在馬路上或是空地上,千萬不能倒在水溝裡,以免蚊子的孑孓到處擴散,春風吹又生。

     

    防蚊產品這樣用

    1、捕蚊燈:

    徐爾烈建議,使用捕蚊燈時最好掛在比小腿略高的位置,由於捕蚊燈的燈光接近紫外線,對於眼睛有刺激性,一般建議放在沙發的後面,燈光避開眼睛為宜。

     

    2、電蚊香:

    使用電蚊香適合的時間是睡前兩三個小時點,睡前15分鐘要熄滅。房間內只要有微微的蚊香味道就足以把蚊子迷昏,一直持續到白天。若使用殺蟲劑最好是在無人的密閉空間,入睡前記得把窗戶打開通風。

     

    3、防蚊噴劑

    戶外活動時可使用DEET濃度10%至30%的防蚊藥劑,預防蚊蟲叮咬,在戶外活動時間較短可選用濃度低的,如果前往高風險區或長時間在外活動,則可用較高濃度的產品,不過,一定要記得,回到室內後要清洗乾淨。必要時先擦防曬品時再噴防蚊劑。

     

    至於2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適用含有DEET成份的防蚊藥劑,專家建議只能用遮蔽的方式,讓孩子穿淺色長袖衣褲及蚊帳,防止蚊蟲叮咬。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北部出現登革熱群聚感染 醫師告訴你5招有效防蚊
    他性格大變、她昏迷致死… 原來是一隻蚊子惹的禍
    防曬和防蚊哪個先擦?捕蚊燈怎麼擺?專家教你有效防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預防登革熱南北大不同 蚊子專家教你這樣防蚊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