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更年期甩開失眠、憂鬱、熱潮紅!美女中西醫私招「茶飲+保健」

2018/08/10 14: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更年期是女性生理機能老化必經的自然過程,一般台灣女性約在45至55歲之間面臨更年期的威脅,會出現的症狀有熱潮紅、失眠、盜汗、情緒暴躁等,但症狀因人而異,不過也無須太過憂慮,中醫師吳亞凡和北醫護理學博士許藍方皆表示,照顧好自我生理機能,透過食療調理或是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都能平安舒服的度過更年期。

 

【中醫觀點】2道養生茶飲緩解更年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師吳亞凡指出,從中醫觀點,更年期主要是腎陰不足導致營養失調,主要有兩種症型。第一種是「陰虛火旺型」,這類型的人身體火熱比較多,所以容易出現口乾舌燥、情緒暴躁或睡眠品質較差的狀況;第二種是「腎陰陽兩虛型」,這類型的人則是會有手腳冰冷、容易忘東忘西,甚至耳鳴眩暈、腰膝痠軟的症狀;不過,大部分的人症狀是會交替出現,這讓更年期的狀況更加複雜。

 

中醫師吳亞凡建議,更年期婦女可以飲用2道養生茶飲,來舒緩更年期的不適。

1.杜仲菊花茶

材料:水200ml、杜仲3至5片、枸杞10至15顆、菊花3至5朵。

功效:杜仲能補肝腎、強筋骨,菊花可以清降肝火,而枸杞能養肝明目;此茶飲適合虛火旺的人飲用。

 

2.寧心小麥茶

材料:水200ml、浮小麥1茶匙、甘草3片、大棗3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效:浮小麥的作用在益氣養心,而甘草能甘緩和中,大棗可以養血潤燥;此茶飲適合情緒起伏較大、睡眠品質差的人飲用。

 

【西醫觀點】從心理、飲食、運動做起

另外,從西醫的角度,藍方博士指出,更年期主要是因卵巢功能退化,導致女性荷爾蒙逐漸降低,發生年紀約在50歲左右,除了有熱潮紅、盜汗、失眠、情緒不穩的狀況之外,有些人甚至還會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而不只女性有更年期,男性也有更年期,因為睪固酮逐漸降低的關係,男性會出現性慾減低和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

 

想要平安舒服的度過更年期,藍方博士建議,除了透過藥物治療和定期健康檢查之外,記得要放鬆心情、調適壓力,為自己培養額外的興趣、增加社交活動;更重要的是,要有規律的生活型態、有計畫的做好運動、飲食要均衡,當身心、生活各方面都做好準備,就能愉快地度過更年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報導

 

 

相關文章
壓力太大失眠?中醫師陳峙嘉教你 1杯晚安茶助睡安神
日本婦女少有更年期症狀?醫學博士:飲食習慣是主因
女中醫公開私房調經方 青春期到更年期都適用
更年期動一動防骨鬆!簡單3招背不痠痛、提升骨密度
男大生每天這樣吃竟提早更年期!  4原則提升MAN POWER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