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讓膝關節惡化!減輕膝蓋負擔 上下樓梯哪隻腳先跨?

2018/08/17 12: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膝關節疼痛或退化到一定程度,連上下車站或住家的階梯都困難重重。人體上下樓梯時,膝關節瞬間承受體重3倍以上重量。如果是跑著上樓或下樓,瞬間承受重量更達到體重的7至8倍之多,特別是下樓梯更吃力。

 

不少人或許以為爬樓梯比較辛苦,但其實正好相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上樓是肌肉吃力 下樓是關節吃力

上樓梯的動作主要受力在肌肉,肌肉只要具備正常步行能力,上樓梯應該不成問題。然而,為了看清楚階梯而彎腰時,膝關節就會彎曲而增加受力。此外,多數人平日習慣挺著肚子,這樣的不良姿勢會讓身體重心向下,為了上樓梯就必須將向下的重心往上抬高,這便是上樓梯讓人感到吃力的原因。

 

另一方面,下樓梯的動作主要受力在關節和椎間盤。先跨到下一階的一隻腳,其彎曲的膝關節要承受全身重量,所以下樓梯其實是比較吃力的。

 

上下樓梯的要領,在於將意識專注於抬高身體重心,然後伸直背脊,慎重踏出腳步。沒有把握的人不妨利用扶手,以優雅的姿勢安全使用腰腿。

 

【上下樓梯的要領】

上樓梯和下樓梯時,先跨出的腳不一樣,一開始或許會令人感到錯亂,習慣以後就輕鬆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上樓梯的要領

健康的腳先跨上一階,痛腳再隨後跟上。抬起痛腳時,把體重放在健康的一隻腳上。

 

●下階梯的要領

痛腳先跨下一階,健康的腳再隨後跟上。跨出痛腳時,先以腳尖著地,再緩緩將體重置於這隻腳上。過程中,用健康的一隻腳支撐身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自己治好膝關節‧髖關節疼痛全圖解》酒井慎太郎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新自然主義出版社‧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學相撲力士「踏步深蹲」 緊實骨盆、防膝關節病變
膝蓋有異物感走路卡卡的?3大症狀提醒你膝關節已磨損
坐著就能練!「膝蓋強化操」讓腿有力、延長膝蓋壽命
下樓梯、蹲下時膝蓋特別痛?做到5件事,膝關節多用10年
保護你的膝關節:請記好「1多1少」口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