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肌肉、筋骨、脊椎……痠痛問題要看哪一科?

  • 健康2.0
  • 2018/08/17 15:17
  • 字體放大
  • 肌肉、筋骨、脊椎……痠痛問題要看哪一科?

    造成身體痠痛,或許是肌肉拉傷、筋骨損傷、脊椎歪斜……病因複雜。不同的痠痛成因需不同專科醫師診斷,再針對病徵對症下藥,才能收取事半功倍的治療效果。

     

    肌肉、筋骨、脊椎……痠痛問題要看哪一科?

    示意圖/TVBS

     

    大家都有腰痠背痛卻無法根治的問題,原因是無法找對醫師正確治療,讓「腰痠背痛」變成無藥可醫的「小病」,甚至有可能因延誤治療成了「大病」。

     

    充分休息 2周後未好轉再就醫

    工作一整天後,才發現全身痠痛。回家貼痠痛貼布、噴痠痛藥劑,感覺稍稍舒服些,但第二天又感到明顯不適!疼痛問題如影隨形,讓人不禁想問,是不是該看醫生尋求止痛方法?但痠痛問題這麼多,該看哪科才正確?

     

    當有痠痛問題時,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休息,目的是為了不要再繼續破壞受傷的肌肉,避免惡化。一般發生痠痛時,自己知道原因的話,應可自己先行處理,若是一、兩天就恢復,並無就醫必要。若是就醫治療一段時間,原則上十天到兩周應可緩解。一有痠痛就趕赴醫院報到,只是浪費醫療資源而已。

     

    若痠痛問題長期無法舒緩,就需就診安排進一步檢查,看看是否有臟器、脊髓、過敏免疫性問題如僵直性脊椎炎或風濕性關節炎等可能的疾病問題。

     

    看診科別有5科 視情況決定

    腰痠背痛卻不知該找哪科看診時,基本上可先尋求骨科、復健科、神經科、家醫科或中醫傷科等先行觀察,不論哪一科的醫師,均會依據病患口述病況,提出治療建議,或經由科學診斷,再視情況進一步分科。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醫師激推「頸部毛巾操」 解除肩頸痠痛、消除疲勞就靠它!
    超簡單!睡前2分鐘拉筋操 放鬆解痠痛更好睡
    經常手麻無力?簡文仁教你1招 舒緩上肢不麻不痠痛
    簡易養生功「搖頭擺尾」 舒緩腰部痠痛、預防五十肩
    緩解肌肉僵硬、痠痛 治療師:紅外線燈要這樣照才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肌肉、筋骨、脊椎……痠痛問題要看哪一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