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是痣還是癌?醫師以ABCDE原則教你辨識

  • 健康2.0
  • 2018/08/20 14:00
  • 字體放大
  • 是痣還是癌?醫師以ABCDE原則教你辨識

    是痣還是癌?醫師以ABCDE原則教你辨識

    示意圖/TVBS

     

     

    每個人身上都有大大小小的痣或斑點,但從小看到大的小黑痣,突然變大、突起時,要小心可能是先天性黑色素痣轉變而來的惡性黑色素癌,醫師提供ABCDE觀察原則,並提醒平時要注意防曬,如果身上小黑痣超過50顆更要特別留意。

     

    臺北榮總皮膚部李政源醫師指出,約百分之一的新生兒帶有先天性黑色素痣,研究指出,超過20公分大型先天性黑色素痣,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機率約為2%。但即使尺寸小於20公分的中、小型先天性痣,文獻指出惡性變化的機率較低(約<1%),但並不是完全沒可能。

     

    一名五十幾歲的男性,從小右臀部有一塊小痣,隨著年齡增加,黑痣也跟著長大超過10公分,也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幾個月內,痣的右半部開始突起,在無意搔抓後出現局部出血,就診看醫師後確診是先天性黑色素痣轉變而來的惡性黑色素癌,且癌細胞已轉移擴散至全身多處。

     

    小痣變癌「ABCDE」觀察原則

     

    針對平時身上的斑斑點點以及痣,李政源建議民眾可依循「ABCDE」做為觀察原則:

     

    A(Asymmetry 對稱性)若痣的左右、上下不對稱,表示有一邊的生長速度快過一邊。需要特別注意。

    B(Border邊緣):良性的痣邊緣圓滑,境界分明,有問題的痣可能邊緣缺一角或突起、呈鋸齒狀,或是沒有明顯分界,例如黑色褪成灰色然後又消失不見。

    C(Color 顏色):良性的痣顏色均勻,但如果痣深淺不一,有不對稱的多種顏色,或外圍有白的一圈等,就要注意。

    D(Diameter 直徑)直徑若大於0.6公分的痣,要特別留心。

    E(Evolving 改變)痣的本身產生任何變化,快速隆起、擴大、顏色變化、新症狀如出血、癢,可能就是有問題的痣。

     

    李政源提醒,無論是原有或新生的黑點,當發現有「ABCDE」的變化時,就要儘速就醫。如果有黑色素癌家族史、或從小特別容易長出黑痣的民眾,全身痣的數目大於50顆,更要特別小心。

     

    預防黑色素癌最重要且能夠改變的風險因子,就是陽光曝曬。民眾平時也應養成防曬習慣,避免陽光過度的曝曬。如果有懷疑,就醫後醫生也表示要持續觀察時,除了單純只以肉眼觀察外,可多用相機或手機明確記錄。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歲以上好發皮膚癌!醫師提醒:防曬要擦也要「戴」
    眼睛也會長惡性黑色素瘤?不可忽視的眼睛黑斑
    怕得皮膚癌?保養祕訣是在「維他命B3」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是痣還是癌?醫師以ABCDE原則教你辨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