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蚊子一叮就變「紅豆冰」原因是…亂擦藥止癢後果更慘

2018/08/20 14: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季蚊蟲多,許多民眾被蚊蟲咬傷後,皮膚紅腫全身發癢,小孩子不知道該如何解決搔癢感,常會亂抓一通,返家時,四肢布滿紅豆冰,有時抓的力道太強,導致傷口處破皮流血,讓家長傷透腦筋,不知該如何處置,甚至會聽信謠言,胡亂止癢,反而讓傷口更加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紅豆冰」是一種過敏反應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說,紅豆冰就是丘疹性蕁麻疹,常常是人體對於蚊蟲的唾液出現過敏反應,導致皮膚呈現紅腫搔癢的狀態。

 

有些民眾聽聞網路上推薦「止癢液」能幫助消腫止癢。開業藥師柯明道說,市售的止癢液主成分多為抗組織胺,如卡拉明(CalamineLotion),但濃度低,止癢效果有限。

 

紀景琪進一步說明,正常的治療方法會給予口服抗組織胺,以及外用的類固醇混合外用抗生素藥膏使用,大約3至5天,丘疹性蕁麻疹就會消失;且止癢液對於改善紅豆冰效果不彰,也建議不要隨意亂用。

 

止癢液含抗組織胺 有害身體?
許多人一聽到「含有抗組織胺」,多會有莫名的恐懼,柯明道解釋,一般指示用藥買不到含有高濃度抗組織胺成分,要有醫師處方才能買得到,抗組織胺相對於類固醇,反而是更安全的成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開業藥師張文靜說,止癢液的成分中,家長不該擔心類固醇或是抗組織胺的含量,反而應該要注意止癢液中的薄荷或樟腦的成分;胡亂幫孩子擦止癢液,當心產生過敏反應,患部腫得更厲害。

 

柯明道提到,含有薄荷成分的產品,建議不要給2歲以下的孩童使用,對於皮膚容易產生刺激,原本沒有紅腫的皮膚,反而比被蚊蟲叮咬處更加腫脹;止癢液中也常含有樟腦成分,有蠶豆症者不建議使用。

 

◎ 撰文/陳衿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蚊子最愛這3種人!皮膚科醫提醒:被咬別用口水止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曬和防蚊哪個先擦?捕蚊燈怎麼擺?專家教你有效防蚊

夏日蚊蟲多 10種止癢偏方有效嗎?

消脂去角質還能防蚊!CP值超高的「渣」千萬別倒掉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