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吃澱粉就能打敗糖尿病?醫師傳授這招最有效

2018/08/21 11: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許多人為了控制血糖,什麼都吃,但就是不吃澱粉食物,這樣真的對嗎?家醫科醫師說,這樣做無法控糖,反而是三餐都要吃米飯的「適醣均衡飲食」原則,能把糖化血素色降下來,就有機會停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許多糖尿病者忽視或道聽途說不正常吃飯,卻吃各式點心,讓血糖飆高,一聽到要打胰島素,就很緊張擔心要打一輩子,卻忽略糖尿病的各種併發症,甚至猝死的風險。其實,糖尿病胰島素治療不一定是終生,而且極大可能是越打越少,甚至不需要打胰島素,但這需要醫病雙方的密切合作。

 

56歲男性罹患糖尿病多年,自認為吃澱粉會影響血糖控制,什麼都吃就是避免吃澱粉,即使已施打胰島素,血糖仍降不下來,糖化血色素一直在7-8%之間;另一名31歲男性一天只吃二餐,但經常吃零食,糖化血色素9.6%至9.8%。他們採用吃米飯的「適醣均衡飲食」,搭配藥物治療後,血色素很快降到6%以下,目前已停藥只需定期門診追蹤。

 

適醣均衡飲食5原則

洪建德說,適醣均衡飲食有5 大原則:

1、醣類(碳水化合物約佔每天熱量的50-60%,醣類在台灣可近性最高是米飯,無論是白米飯或糙米飯,都同樣有延緩升糖的能力。

2、蛋白質、脂肪、醣類來源要多樣與均衡,不能偏頗某類食物,或取消某類。

3、吃對順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每餐食物份量及熱量要維持穩定不能隨心情大吃大喝,或不吃不喝。

5、絕對不吃點心與含糖飲料

 

洪建德提到,吃對順序很重要,富含蛋白質類食物先吃,如:肉、魚、蛋類,素食者則是豆仁、大豆製品;再吃菜類,如:菇菌類、葉菜類、豆莢類、海苔類,不含根莖類。最後吃米飯或混有根莖類或核果的米飯,例如番薯飯,栗飯、蒟蒻飯等。水果放最後且量少,一餐限一種。

 

適醣均衡飲食為何能穩定血糖

他說,未經加工或磨粉製造的米飯澱粉,升糖緩慢,混合肉菜飯的均衡營養一餐,需要6小時才消化完成,緩慢釋放葡萄糖,血清胰島素需求較低,可恢復胰島素敏感度,胰島細胞會慢慢的恢復原來的內分泌功能。再加上運動,胰島素阻抗改善會更加有效,緩解會更加迅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改吃素還來得及!研究:棄葷轉素可降低3成糖尿病發生        
體重失控竟因水果大豐收!醫師:這樣吃不怕胖又控制血糖

糖化血色素不是愈低愈好!糖尿病治療指引出爐,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為主
減重族、三高族最適合吃燕麥!營養師這樣吃降血脂穩血糖
糖尿病藥得吃一輩子?只要做到「這個」血糖就可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