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畢竟爸爸只有一個!」 男子為癌父辭職求醫,有幸再續今生緣

  • 健康2.0
  • 2018/08/21 15:19
  • 字體放大
  • 「畢竟爸爸只有一個!」 男子為癌父辭職求醫,有幸再續今生緣

    「畢竟爸爸只有一個!」 男子為癌父辭職求醫,有幸再續今生緣

    ▲患者陳先生(右)很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治療。

     

    當至親的人被醫師宣布只剩3個月生命時,你會怎麼做?陳先生為了能夠多陪伴爸爸,毅然決定辭去工作,而為了減輕爸爸的痛苦,上網搜尋資料,輾轉得知肝癌有多種治療方式,帶著爸爸接受「標靶光子刀」治療,如今腫瘤已縮小,病情轉為樂觀,可望延續父子情。

     

    「畢竟爸爸只有一個!」陳先生說,經過這一個半月的治療,爸爸從原本面色憔悴、必須以輪椅代步,到現在聲音宏亮、面色紅潤、行走自如,讓他更堅信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

     

    68歲陳伯伯,本身並非B、 C肝帶原者,也沒有肝硬化病史,10年前發現右肝有一顆6公分良性肝腫瘤,醫師說只要定期追蹤就好,原本與之和平共處,不料3個月前經常感到噁心、食不下嚥,就醫才發現腫瘤竟長到22cm大,相當惡性且預後不佳,僅剩3個月的生命,多家醫院都建議「好好享受剩餘人生」。

     

    標靶藥物+光子刀放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政國指出,陳伯伯到院時為肝癌第三期,右肝有多顆腫瘤,合併有門脈部份的血栓,除了使用標靶藥物殺死癌細胞,並合併光子刀放射治療,很開心患者的治療效果超乎預期,可望延續父子情。

     

    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形容,陳伯伯體內最大的肝腫瘤已經向上頂到橫膈膜,「猶如中山高貫穿南北」,且壓迫到鄰近器官,所以他才會出現頻頻打嗝、食不下嚥等症狀,由於腫瘤實在太大,無法開刀或栓塞治療,需透過放射治療療程才有機會治癒。

     

    「畢竟爸爸只有一個!」 男子為癌父辭職求醫,有幸再續今生緣

    經評估後,先使用標靶真光刀(TureBeam)系統,藉由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達到殺死癌細胞效果,預計6周進行30次治療,同時輔以肝癌標靶藥物治療,約一個半月時間,腫瘤已縮小至15公分,患者也能順利進食,體力逐漸恢復。

     

    王博民指出,患者目前通過第一階段的治療,成功將7成肝癌的腫瘤面積縮小一半以上,休息一個月後,下一階段如果肝門靜脈打通後,會再進行3次栓塞治療,便有更高的存活率,因此只要病友全力配合醫療團隊,就有機會抗癌成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90歲抗卵巢癌鬥士已活超過15年
    「哭也沒用!」堅強嬤用這4字帶著小孫子抗癌成功
    是痣還是癌?醫師以ABCDE原則教你辨識
    最困難的都撐過了,面對身體不適 中醫師教癌友這樣調養身體
    肺癌初期難發現 這7大症狀代表肺在求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畢竟爸爸只有一個!」 男子為癌父辭職求醫,有幸再續今生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