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死亡率超過癌症!「代謝症候群」5指標 粗腰要小心了!

  • 健康2.0
  • 2018/08/23 12:43
  • 字體放大
  • 死亡率超過癌症!「代謝症候群」5指標 粗腰要小心了!

    你知道「代謝症候群」嗎?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4年國人10大死因排行可以發現,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占據了一半以上,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以及腎炎、腎病症候群與腎病變等,而且每10個死亡者中就有3人是起因於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總人數更超越高居死因首位的惡性腫瘤。

     

    死亡率超過癌症!「代謝症候群」5指標 粗腰要小心了!

    示意圖/TVBS

     

    有代謝症候群 糖尿病風險增4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醫師侯君穎表示,隨著經濟發展、高脂高糖的西化飲食、缺乏運動習慣、肥胖,與人口老化、遺傳基因等多因素影響,許多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問題正逐步侵蝕著人們的健康。而一旦有代謝症候群,便容易引發許多可能致命的合併症,像是心臟病的罹患風險約為一般人的2倍、糖尿病的風險超過4倍。

     

    不過,大多數代謝症候群患者初期都沒有危機感,侯君穎醫師表示,以高血壓來說,除了與遺傳相關,還有極大部分與熱量、鈉離子攝取過多,以及肥胖、缺乏運動等生活、飲食習慣有關;常見很多老人自我解釋是因為年紀大了,血壓自然不穩或偏高,但未正視到高血壓會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猝死、腎衰竭和周邊血管病變等一連串嚴重的病症。

     

    怎樣知道自己是否已成為代謝症候群的候選人?侯君穎醫師說,檢視一下以下5個項目,便可以知曉:

    1.血壓值≧135/85mmHg

    2.空腹血糖≧100mg/dL

    3.三酸甘油酯≧150mg/dL

    4.男性高密度膽固醇<40mg/dL或女性高密度膽固醇<50mg/dL

    5.男性腰圍≧90cm或女性腰圍≧80cm

    若上述5項危險因子中有3項或超過3項,即代表符合代謝症候群的診斷。

     

    死亡率超過癌症!「代謝症候群」5指標 粗腰要小心了!

    示意圖/TVBS

     

    若最近沒有做過健檢抽血檢查,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判斷,就是看一下自己的「腰圍」,一旦腰圍過粗,半數以上的機率會有代謝症候群!有些人可能看起來並不胖,但肉全集中在腰腹部位,代表內臟肥胖,長期處於內臟肥胖狀態,易使腫瘤細胞快速增生。

     

    腰圍超標怎麼辦? 矯正5守則跟著做

    侯君穎醫師提醒,一旦發現腰圍超標,就是一個警訊,要快點展開矯正5守則:開始控制體重,飲食控制,適當的運動,改變生活型態、養成良好健康習慣,以及定期檢查代謝指數及追蹤血壓。

     

    目前國健署規畫40歲以上未滿65歲的國人,每3年可做1次成人健檢,65歲以上則每年1次,健檢項目中囊括了所有代謝症候群的檢查項目;若年齡尚未達到40歲,過度肥胖者也可以直接到門診就醫、做檢查。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腰粗真的會影響兩性幸福! 每天10分鐘做好這3件事掌握幸福密碼
    不只腸道順、防便祕,還能救腰圍!這食物你一定要吃
    屁股快離開椅子!每小時只要2分鐘 就能減腰圍、遠離癌症
    小腹不走山!定期捏「腰內肉」,還要量2項數字
    小腹變胖不一定是脂肪…3種「腹部異狀」暗藏危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死亡率超過癌症!「代謝症候群」5指標 粗腰要小心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