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正妹教練乳房切除後身材卻更好?醫師:取這裡的脂肪重建

  • 健康2.0
  • 2018/08/23 15:44
  • 字體放大
  • 正妹教練乳房切除後身材卻更好?醫師:取這裡的脂肪重建

    正妹教練乳房切除後身材卻更好?醫師:取這裡的脂肪重建

    示意圖/TVBS

    31歲的柔柔是健身房的人氣教練,某天洗澡摸到右側乳房有硬塊,檢查後竟為乳癌第二期,必需切除乳房,但喜歡水上運動的她希望能保留乳房,醫療團隊取她的胃網膜自體脂肪瓣「造山」,術後她看到美胸效果後,大呼:「健康與身材兩個願望,都一次滿足!」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表示,目前國人乳癌發生人數已是10年前的2倍,年輕人當然也無法倖免。但40歲以下女性因無常規篩檢,往往發現硬塊時多屬惡性。加上現代人晚婚,年輕族群一旦得到乳癌,對身體外觀、感情及婚姻的影響較中老年族群甚劇,抗癌之路也更加久遠。

     

    保留乳房有2種方法

    王銘嶼指出,傳統手術在去除腫瘤病灶時會造成外形殘缺,若患者希望保有乳房有兩種方法,針對一、二期乳癌患者,可以使用化療加部分切除,以減少切除範圍,但仍有可能使乳房變形;第二種針對三期以上的患者,通常需全乳切除,而以上兩種情形,只要皮膚保留足夠,均可以使用胃網膜自體脂肪瓣重建。

     

    乳房最重要的外觀為乳頭及外下側圓弧。柔柔身形瘦弱,乳房不豐滿,且惡性腫瘤位於右乳外下方,能夠保留的外觀非常有限,因此切除胸部病灶後,一併取出覆蓋小腸的胃網膜自體脂肪瓣,用來填補部分切除後的乳房空腔,就不用擔心乳房出現外觀缺損或變形的現象,而術後看到比原來的還堅挺胸型,讓她鬆了一口氣,大為滿意。

     

    預防乳癌這樣做

    預防乳癌,王銘嶼認為可從下列的方法著手:

    1、平時可多攝取海藻類、纖維素、十字花科蔬菜、Omega-3脂肪酸等,它們都具有抑制乳癌細胞產生的功能。

    2、控制脂肪攝取,如肥肉、香腸、火腿、奶油等,因當動情激素增加,就會提高致癌風險。

    3、20歲至40歲婦女,雖無列入常規篩檢,但只要有疑慮,應及早至乳房外科進行理學檢查。

    4、40歲以上有家族史的婦女,或45歲以上的婦女,每兩年應做一次X光攝影,若有異常則需透過超音波複檢,才能及早發現病灶,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 ‧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乳房自摸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 國健署闢謠,防癌要這樣做才行
    最難醫的三陰性乳癌  國衛院發現治療新策略
    摸得到已經是2期!醫師教你防乳癌「2點」不漏
    雙乳切除曾讓她抗拒自己!她深刻體會:罹癌人生依舊精彩    
    乳癌術後搭配中醫調理 提升患者體力增加存活率

    乳房疼痛是大問題?可能是肌肉太緊繃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正妹教練乳房切除後身材卻更好?醫師:取這裡的脂肪重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