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長輩常因牙口不好營養攝取不均,營養師傳授三好一巧飲食原則

  • 健康2.0
  • 2018/08/27 18:33
  • 字體放大
  • 長輩常因牙口不好營養攝取不均,營養師傳授三好一巧飲食原則

    長輩常因牙口不好營養攝取不均,營養師傳授三好一巧飲食原則

    示意圖/TVBS

     

    國人平均餘命增加,老年人口越來越多,但高齡者長者常因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減弱等問題,導致營養攝取不足體力漸漸失去,營養師特別針對長者提供「三好一巧」的健康飲食原則,從烹飪技巧等方式,幫助他們提升營養,打造好的生活品質。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林莉茹組長指出,為協助民眾建立正確的營養觀念,落實健康的生活型態,於各縣市後生局擴大舉辦「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今年以高齡者為首要照護對象,由營養師提供專業指導,推廣三好一巧健康均衡飲食原則:

     

    「吃得下」:善用烹飪技巧助吞咬調整烹調方式及食物質地,協助高齡者吞咬,以提昇高齡者的飲食品質和營養狀態。

     

    「吃得夠」:少量多餐能吃盡量吃倘無慢性疾病或特殊情形需限制飲食的情況,建議高齡者能吃盡量吃,或是運用少量多餐方式達到1日所需熱量與營養。

     

    吃得對」:每天吃足6大類食物。建議依照「我的餐盤」,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滿足日常所需營養。

     

    「吃得巧」:小技巧讓餐餐更有味。透過小巧思,讓餐餐更有味。可選擇較軟食材、運用小量擺盤、添加天然調味料等增添料理風味。透過家人、親友陪伴用餐,提升高齡者飲食上的動機。

     

    「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將會提供民眾各種營養諮詢服務,透過宣導使高齡族群能夠「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一同打造銀髮族的健康世界,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再忙也要好好吃早餐!專家首選這2種營養素,一定要吃夠
    銀髮族最佳運動「蹲馬步」,大腿顫抖15秒就有養生效果
    別把失智長輩關在家…「輔助療法」活腦動四肢、延緩病程
    囤積物品、不修邊幅,可能是長輩憂鬱的表現!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長輩常因牙口不好營養攝取不均,營養師傳授三好一巧飲食原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