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雌激素保健品止經痛?不僅沒用還引發子宮內膜癌 

2018/08/29 15: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經痛、月經不正常是很多女性常見的困擾,但千萬不要隨便吃含有雌激素的保健食品。一名女性為改善經痛,長期吃雌激素保健食品,沒想到經痛未解決,最近幾次經期總是滴滴答答,檢查發現竟是子宮內膜癌作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提醒,雌激素(動情激素)過度刺激是導致子宮內膜癌最基本的因素,而從未生育、長期單獨服用雌激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較晚停經及肥胖都是較容易罹子宮內膜癌的族群。

 

38歲未婚的王小姐從小就因經痛而困擾,為改善經痛問題,聽朋友建議吃雌激素保健品,每天吃1、2顆保健,但經痛也沒改善,她還以為經痛需長期調養,因此連續吃了3-4年後才停用。

 

但最近半年來,她每個月的經期長達8-9天,王小姐初期以為是工作壓力大,造成荷爾蒙失調,直到就醫檢查,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

 

何志明指出,經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影像學檢查,判斷王小姐是子宮內膜癌第一期A,需進行分期手術,切除子宮、卵巢、輸卵管及骨盆淋巴,以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完成,目前恢復狀況良好,持續回診追蹤。

 

子宮內膜癌年輕化 小心這5大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子宮內膜癌雖常見好發於50歲左右停經前後女性,且高達9成病人都有子宮不正常出血症狀,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約5%發生於小於40歲女性。

 

何志明提醒女性,在非生理期出血或出血超過1周等不正常出血情況,需特別留意,其他如陰道不正常血絲狀分泌物、子宮積膿、貧血等也都是子宮內膜癌可能的臨床表現,出現前述症狀應盡快就醫確診。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黑糖水緩解經痛?搭配「1花1草」助妳月月順    
經痛原因不單純,未婚的她險被切除子宮、卵巢
經痛差點毀了新娘夢  子宮內膜異位術後搭配新藥防復發
巧克力可以解經痛竟是錯的!營養師說:「這樣做」更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