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天氣太熱沒胃口?快來試這杯酸甜飲 開脾胃助消化還能瘦肥肚

  • 曾金月 報導
  • 2018/08/30 11:55
  • 字體放大
  • 天氣太熱沒胃口?快來試這杯酸甜飲 開脾胃助消化還能瘦肥肚

     

    天氣太熱沒胃口?快來試這杯酸甜飲 開脾胃助消化還能瘦肥肚

     

    炎熱的夏天,許多人貪涼,喜歡喝冷飲、吃生菜沙拉、冰沙等生冷食物,反而讓胃黏膜血管收縮,胃液分泌減少,更阻礙了脾胃的化濕功能,因此夏天的腸胃症狀往往比其他季節更多。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醫師廖子嫻指出,依中醫理論,人體的脾胃是消化食物和運化營養、水濕的重要場所,台灣氣候潮濕加上夏季酷熱,潮濕和暑熱交替,容易阻滯氣機、損傷陽氣,體內的濕氣無法排出,會增加脾的負擔。

     

    而脾胃互為表裡,如果脾受濕阻,胃也連帶受影響,導致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瀉、便祕、頭腦昏重、身體疲倦、四肢酸重無力等症狀。而夏季厭食可分為四種類型,包括感受寒邪型、感受暑濕型、飲食所傷型以及脾胃虛弱型。

     

    廖子嫻表示,其中「飲食所傷型」的患者,常見於平時吃得過於油膩豐盛、高粱厚味或者用餐無定時定量,出現食慾不振、噁心欲嘔、伴隨口氣重、大便不通或大便臭等症狀,而口感酸甜的「沁脾開胃飲」即是針對飲食所傷型調製而成。

     

    天氣太熱沒胃口?快來試這杯酸甜飲 開脾胃助消化還能瘦肥肚

    ▲廖子嫻醫師說經由把脈才能調配個人最適合的配方。

     

    廖子嫻解釋,酸性的食物能促使神經中樞下達命令,使人體分泌消化液、唾液來促進消化,所以夏天胃口差的人可以適當吃酸,增進食慾。「沁脾開胃飲」由烏梅、山楂、洛神花、桂花、甘草、炒麥芽組成,能生津止渴、幫助消化。

     

    「沁脾開胃飲」適合男女老少飲用,除了夏天飲食不當造成的腸胃不適之外,對於用餐沒有定時定量、腸道疾病引起上吐下瀉後的食慾不振,或是單純胃口不開的人也很適合。

     

    另外,血脂較高、腹部脂肪厚、口臭、大便不順暢的「油脂型肥胖」亦可飲用,但容易胃食道逆流者則應謹慎,不宜空腹使用。

     

    廖子嫻提醒,每個人的體質和症狀不同,應先經過中醫師的診斷,才能調配到適合茶飲;顧胃的根本就是要少吃油膩和寒涼的食物,均衡飲食且定時定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流汗後感到虛累累?試試中醫師這杯特調飲,解渴又能補元氣!
    狠甩頭腦昏沉全身倦怠 中醫教你用1杯茶對抗暑邪
    夏季抗病這樣吃!食慾差也好入口的3款輕食飲品
    炎夏自製「酸甜水果飲」 助消化、降血壓還能幫你瘦
    清熱消暑,中醫推這碗湯,比吃冰吹冷氣還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天氣太熱沒胃口?快來試這杯酸甜飲 開脾胃助消化還能瘦肥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