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洗碗洗到長骨刺?一個小改變可減少腰椎傷害

2018/09/05 15: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現在不注意姿勢,小心年紀再大一點,腰椎骨刺就找上身!醫師指出,當走路或站立時出現下背、臀部及下肢痠麻痛甚至無力,必須坐或蹲下來緩解症狀時,就代表可能有腰椎狹窄壓迫到神經的問題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85歲的黃爺爺,半年前開始出現走路及久站時臀部麻痛且傳至下肢,無法站著超過5分鐘,走不到百公尺就必須坐下來休息。檢查診斷為第4-5腰椎滑脫併椎管狹窄(俗稱腰椎骨刺)壓迫神經,做過保守治療仍無法改善,接受「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下肢麻痛症狀解除,術後3周已能外出散步,恢復往日生活。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昝文清指出,腰椎狹窄(俗稱腰椎骨刺)是中老年人相當常見的脊椎退化性疾病,但它的病因可能來自於年輕時的姿勢不良。因為不管坐或站,脊椎都承受著一定的壓力,又以第4、第5節脊椎承受的壓力最重年輕時腰痠背痛的症狀很快就復原,但到中年退休時,韌帶因長期受力而增厚,就會爆發腰椎骨刺。

 

昝文清指出,腰椎狹窄發生率在全球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台灣每年約有2-3萬件手術案例,好發於40、50歲以上的人,近年來80、90歲患者也相當常見,而他也遇過29歲的年輕患者。

 

▲昝文清醫師指出第4、第5節椎脊受壓力最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確診為腰椎狹窄時,經復健、神經阻斷注射或熱凝療法治療無效時,就必須接受手術解除神經壓迫。否則一旦出現下肢肌肉萎縮失力、穿鞋會掉、常跌倒等情況時才手術,術後需花更多時間復健且難復原。

 

昝文清指出,許多患者聽到要動脊椎手術,都會感到惶恐,害怕傷口大,也擔心打骨釘傷到神經,導致癱瘓,因而遲遲不願接受治療。

 

基隆長庚醫院發展的「腰椎經皮隧道減壓手術」以單一傷口移除壓迫神經的病灶,不需為患者裝上支架、骨釘,風險較低,患者約1至2天就能出院。10多年來已治療超過1500人,逾8成患者在術後獲得明顯改善,少數案例出現腦脊髓液外漏、感染、血腫或組織液壓迫等伴發症。

 

昝文清指出,預防腰椎骨刺,久坐族最好每40分鐘就起來走動;洗碗時站得離水槽近一點,可減少腰椎壓力,並盡量避免常彎腰的工作。若發現腰椎骨刺的問題,應儘速就醫,以免錯失治療時機,影響復原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長庚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錯誤姿勢讓脊椎歪一邊?教你「看一眼」就能檢測!
脊椎千瘡百孔險癱 70歲牙醫為孫女積極抗癌治療
持續「下背痛」恐非運動傷害!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退化性脊椎讓人痠、麻、痛,新手術傷口小,連骨鬆症患者也能治 
腰椎退化不敢開刀?新式脊椎內視鏡手術 開完隔天就能下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