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血管變健康、身體不生鏽!日醫教你「消滅自由基」祕訣

  • 健康2.0
  • 2018/09/06 12:31
  • 字體放大
  • 血管變健康、身體不生鏽!日醫教你「消滅自由基」祕訣

    現代人在飲食西化的影響下,攝取到越來越多脂肪,又因為嗜吃甜食和水果的關係,也吃進越來越多砂糖和果糖,可是,現代人卻長期運動不足,這些因素加起來,使得高血糖、高血脂的人口暴增,大家的血液都變得黏稠混濁了。高血糖、高血脂都是會傷害血管的疾病,千萬不要輕忽大意。我們必須經常保持血液循環的順暢。

     

    血管變健康、身體不生鏽!日醫教你「消滅自由基」祕訣

    示意圖/TVBS

     

    自由基使身體生鏽 促使動脈硬化加速形成

    除了從飲食和運動來保健,日常生活中,仍然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伏兵」,需要我們再三小心。

     

    自由基就是最大的伏兵。最近,到處都有人在談論自由基,聽過它的讀者應該也很多。簡單的說,自由基就是潛伏在人體內,性質十分凶狠的氧。自由基的「大惡」在於它會攻擊細胞,使細胞發生氧化,降低我們的身體機能。

     

    所謂的氧化,其作用就如同蘋果切開一段時間後變黃或是咖啡色一樣,說明白點,就是指「生鏽」。

     

    人體中存有越多自由基,身體就會生鏽得越厲害,細胞也會衰老得更快、更嚴重。更恐怖的是,自由基還會傷害血管,加速動脈硬化形成。對血糖值偏高的人來說,可說是同時抱有兩個會引起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等重大併發症的危險因子。相反的,由於血管受損是高血糖的主要症狀之一,因此,只要消除自由基,就可以抑止高血糖併發症的發生。

     

    壓力、抽菸和紫外線被認為是促使自由基大量出現的三大凶手。當感到壓力時,不妨外出散散步或找人聊一聊,配合自己的興趣和生活習慣,找出轉換心情的方法消除壓力;對於戒菸,想要第一次就成功,是件困難的任務,但只要抱著非戒不可的心態,一再挑戰,必能成功;而紫外線這一點,特別是男性朋友平常並沒有使用陽傘或防曬乳的習慣,應多加注意。每年從四月到九月這段期間,日照強烈,紫外線量最多,因此,外出活動時有必要戴頂帽子等等,以減少紫外線曝曬量。

     

    每天喝2公升的水 防止血液黏稠

    另外,補充水分是防止血液黏稠的有效對策之一。譬如在大熱天打高爾夫球,由於流汗多水分蒸發快,與開打之前相比,血液濃度在打完球後會迅速上升。夏天做運動就不用多提了,平時也要留心多補充水分,這樣才能保持血液循環順暢。

     

    ◎ 本文摘自/《血糖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井藤英喜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6種常見蔬菜「幫動脈瘦身」 遠離中風、心血管風險
    紫色排毒力三重奏:抗氧化、保護血管必備2道料理
    「顧血管」別光吃藥,歐美在吃「天然阿斯匹靈」
    堅果入菜取代烹調油!2道義式料理遠離自由基侵害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血管變健康、身體不生鏽!日醫教你「消滅自由基」祕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