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經常性頭昏手腳無力 小心這2處動脈狹窄也會腦中風

曾金月 報導 2018/09/07 14: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75歲何伯伯多年來每到傍晚吃晚飯時間就頭昏,偶而還出現手腳無力,即使吃治療腦中風的藥物也沒有改善,他一直擔心腦子裡有一不定時炸彈,直到檢查發現右側頸動脈呈90%狹窄,接受「頭頸部血管支架置放術」後,目前已不再頭昏,也可避免再次發生腦中風的危險,才放下心中的大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李愛先醫師表示,腦梗塞的病人除了常見的如高血壓、高血脂、心房顫動外,根據醫學研究發現,每5個腦梗塞的病人中,就有1個可能是因為頸動脈或椎動脈狹窄造成中風,而狹窄不及時處理的話,會是導致下次中風的重要原因。

 

退休警界高階長官何伯伯說,多年前曾經在等紅燈時,突然發現左手左腳無力,整個機車倒下壓在腿上,醫師告訴他是小中風,從此他就一直在尋求積極治療的方式,覺得吃藥是治標不治本,頭部問題等於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什麼時候要再爆一次不知道,直到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就診,才找到解除病因的方法。

 

李愛先表示,何伯伯是多次左側肢體無力,經常好了之後又再發作,為暫時性缺血發作,是右頸動脈系統產生問題。從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原因出在他的右頸動脈血流開口處呈90%以上的狹窄,導致腦部血流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

 

▲何伯伯(右)很感謝李愛先醫師幫他解除腦裡的不定時炸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何伯伯經過「頭頸部血管支架置放術」,在右側頸動脈做導絲的置入,加以球囊擴張,於狹窄的部位置放上頸動脈支架,術後伯伯原本狹窄的地方,血流明顯變暢通。二周後回診時,何伯伯之前左側手腳無力,及經常性頭昏現象都不再發生,讓他十分開心。

 

目前醫學上專家建議,曾經發生過中風、同側頸動脈狹窄超過65%就有介入處理的必要性;而即使是無症狀、但頸動脈狹窄超過80%,也可慎重考慮是否要先做「頭頸部血管支架置放術」來預防。

 

李愛先表示,經常反覆性中風的病人,臨床上可透過頸動脈超聲波或是照影來確認阻塞情形,降低中風的陰影。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長安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種常見蔬菜「幫動脈瘦身」 遠離中風、心血管風險
經常頭痛卻只依賴止痛藥 小心腦中風等3種疾病上身
偏頭痛真的較易中風!趕快遠離10危險因子
中風只能臥床?發作後24小時就能開始復健
突然嘴歪眼斜…我中風了嗎?快用這招自我檢測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