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球每3秒就有人失智  唐從聖籲請大家友善對待失智症

健康2﹒0 報導 2018/09/14 19: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齡化社會讓失智人口逐年增加,根據統計,全球每3秒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而台灣的失智人口約有27萬名人。談到對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藝人唐從聖特別有感覺:家有一人失智,全家都備戰。

 

唐從聖擔任今年失智症友善推廣大使,他提到爸媽都是失智症的病友,爸爸在81歲發病,92歲過世;「當發現父親失智起,全家時時處在備戰狀態。」而現年79歲的媽媽也在6、7年前失智了,因此他深深體會照顧失智者的辛苦。

 

他說,早年因為對失智的資訊不足,所有事就像個新手媽媽學習帶孩子般,慢慢了解這個疾病。那時他先入為主地認為爸爸是「行為能力不足」,因此就連抽一張衛生紙也都親力親為,沒想到這樣做反而剝奪了爸爸手部運動刺激腦部的機會。

 

與失智患者共處  腦筋要緗勢轉彎

現在唐從聖陪伴媽媽時,則採取「與失智症共存」,儘量幫她安排活動、增進交友園,家中大小事也讓她去做,雖然他已會了腦筋自動轉彎的應對方式,但仍會碰到相處上的困難。

 

唐從聖舉例,媽媽不願包尿褲,就告訴她是穿脫方便的「紙褲」,讓他欣然接受,這樣就不怕她尿濕褲子了。不過,媽媽還是會給他出難題,例如半夜拎著行李說要回南部等,讓他不知該如何是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隨著人口老化,身為失智症家屬的他,也呼籲大家不要再有「失智症不要出門丟人現眼」的想法,只要大家學會如何與它相處,友善對待病患,讓這個社會更融洽。

失智症非失能  需要更多協助

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指出,失智症屬於心智上的退化,目前沒有藥可醫治,但大家可以把它當成是一種慢性病與它共處,讓它不要再惡化下去。不過,失智患者並非沒有行為能力,只是需要旁人更多的協助,他們仍可以獨自完成很多事。

 

目前衛生福利部結合台北市、高雄市、宜蘭縣及屏東縣4個縣市建置失智友善示範社區,讓失智症個案得以在熟悉友善的社區環境中保有尊重、安心與安全的生活,並就近獲得資源並使用服務。

 

薛瑞元提到,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的現象,任何人都有機會發生。無論是身旁的親友或自己,是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課題,不要以「癡呆」、「老番癲」等言語稱呼他們,請大家一同守護失智者,提供友善環境,支持失智者走出自我封閉心靈。若觀察身旁親友有失智症的早期徵兆,應鼓勵他勇於就醫諮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相關文章 

別把失智長輩關在家…「輔助療法」活腦動四肢、延緩病程
電器瓦斯老是忘了關?家有獨居、失智長輩 做了這件事安全有保障
走路是最好的有氧運動:減焦慮、防失智的方法都在這!
年紀大記憶變差,是失智前兆嗎?需要就醫檢查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