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健康吃燒烤把握「2多1少1要」   腸道負擔少、便祕不上身

  • 曾金月 報導
  • 2018/09/18 15:39
  • 字體放大
  • 健康吃燒烤把握「2多1少1要」   腸道負擔少、便祕不上身

    健康吃燒烤把握「2多1少1要」   腸道負擔少、便祕不上身

    示意圖/TVBS

    中秋烤肉幾乎已成全民的休閒活動,要人不烤肉似乎不盡人情!達人便說,除了慎選肉品外,健康吃燒烤是有方法,建議把握「2多1少1要」原則,較能減少腸道負擔,免得隔天便祕報到。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周燕玉表示,烤肉食材選擇建議用白肉取代紅肉,儘量少吃燒烤與加工肉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資料,牛豬等紅肉含有血基質(血紅素的一種)是一種致癌物,建議適量吃就好;而加工食品為了防腐等常有化學添加物,例如香腸中常見的亞硝酸,兩者碰在一起,就增加致癌的風險。

     

    「不過,並非烤肉就不能吃紅肉!」周燕玉說,一切只在於「適量」,以及減少肉品烤焦的情況。幸好,肉品的選擇,除了紅肉,還有魚肉、海鮮以及雞肉;至於防止烤焦的方法,最聰明的就是以鋁箔紙來隔絕烤物與炭火的接觸,使用鋁箔紙記得「亮不見外」。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提到,以亮面的鋁箔紙包食物再烤,食物可以不用醃,烤完後再沾醬或胡椒鹽。但如果含有酸味沾醬最好不要包在鋁箔紙內,避免重金屬溶出。另外,烤肉時最好是用烤盤不用鐵網,避免油脂滴入碳火上產生致癌煙霧又回到食物上。

     

    健康的烤肉餐,周燕玉建議,以肉串混合筊白筍、香菇、青椒、玉米筍等富含纖維素等各色蔬菜,或是搭配生菜包肉的吃法,可減少身體的負擔,因為肉類吃太多,隔天最明顯的反應就是便祕,所以要記得多吃蔬菜、水果以及無糖飲料,千萬別為了慶祝節日大開 「吃」戒,進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把握二多一少一要,健康從「腸」計議

    為了腸道的健康,國健署提出「2多1少1要」四撇步:

    多蔬果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除了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避免吃過量,多吃芭樂、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也可抵消致癌物的毒性。

     

    多運動: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除了規律運動外,餐後與親朋好友相約散步賞月,聯繫情感也避免肥胖上身。

     

    少紅肉: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要篩檢根據國內癌症登記資料,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每人一生中約有7.7%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而研究已證實定期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成至3成。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中秋吃烤肉怕血壓飆? 營養師教製低鈉醬,美味無負擔    
    中秋烤肉必備 茭白筍助消化、降血壓
    文旦滋味酸甘甜,3撇步挑出好吃中秋柚
    一顆芭樂蘊藏3個抗癌尖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健康吃燒烤把握「2多1少1要」   腸道負擔少、便祕不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