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自製低鉀鈉烤肉沾醬 連腎友高血壓都能安心吃

  • 健康2.0
  • 2018/09/19 15:32
  • 字體放大
  • 自製低鉀鈉烤肉沾醬 連腎友高血壓都能安心吃

    自製低鉀鈉烤肉沾醬 連腎友高血壓都能安心吃

    示意圖/TVBS

    烤肉一定得用烤肉醬才好吃?由於市售烤肉醬恐有鹽分太高的疑慮,營養師教大家一招,烤肉時不用烤肉醬,利用柚子等6種材料自製一款低鹽烤肉沾醬,由於低鈉、低鉀,就連腎臟不好或高血壓的民眾,都能安心吃,無負擔。

     

    長庚營養師曹雅姿特別提醒,很多人擔心烤肉醬鹽份太高,尤其是腎友們,以為改用低鈉醬油先醃肉就可以少用烤肉醬,但薄鹽醬油多半是用鉀來取代鈉,洗腎病患若鉀攝取過多,很容易引起心律不整,最好是用低鹽沾醬取代烤肉醬。

     

    曹雅姿指出,最近很多腎友到營養諮詢門診詢問「我可以吃烤肉嗎?」或是「要如何準備中秋節的烤肉食材?」其實洗腎病患也可以跟家人一起烤肉過中秋,只要在食材上注意鉀離子及磷的限制。

     

    根據國健署曾調查市售烤肉鈉含量,1匙烤肉醬約15公克也有300毫克的鈉含量;衛福部建議每日成人鈉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約食鹽6公克),因此烤肉時重複刷上烤肉醬,鈉的攝取量一定破表。

     

    自製「柚子低鹽烤肉沾醬」作法

    她提到,中秋節盛產的柚子,口味酸甘甜正適當沾醬,一人份的「柚子低鹽烤肉沾醬」的作法很簡單。首先將柚子一瓣擠出果汁及果肉,加上1湯匙米酒、2湯匙味醂、半湯匙檸檬汁和少許檸檬皮屑,攪拌均勻即可。

     

    自製低鉀鈉烤肉沾醬 連腎友高血壓都能安心吃

    ▲柚子低鹽烤肉沾醬作法簡單,美味又無負擔。

     

    「柚子低鹽烤肉沾醬」爽口美味又不油膩,一人份分的沾醬,含鈉量小於1毫克,幾乎沒有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也可以選擇沾醬而不刷烤肉醬,健康烤肉過中秋。

     

    腎友烤肉無負擔四大要點

    曹雅姿也提到其他腎友的烤肉要點:烤肉時不要再刷上烤肉醬、把要烤的蔬菜最好事先川燙過,去除一些鉀離子、肉品只需要用一點點醬油及蒜頭醃製,但千萬不要使用薄鹽醬油,以免引起心律不整。此外,肉品及海鮮類一定要烤熟,以避免引起腸胃炎。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長庚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健康吃燒烤把握「2多1少1要」   腸道負擔少、便袐不上身    
    中秋吃烤肉怕血壓飆? 營養師教製低鈉醬,美味無負擔
    中秋烤肉必備 茭白筍助消化、降血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自製低鉀鈉烤肉沾醬 連腎友高血壓都能安心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