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身高180卻倒縮40公分!出現3狀況小心僵直性脊椎炎

健康2﹒0 報導 2018/09/20 14: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詹先生原本身高180,因為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即便確診後傳統治療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病情,脊椎彎成45度,駝背後僅剩140公分,連上廁所、行走都非常不方便,幸好生物製劑的出現,改變了他的「彎腰人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提起過往,詹先生20歲時出現下背疼痛、髖關節以及大腿骨頭不適、早晨起床身體僵硬等情況,卻一直以為是肌肉痠痛而被誤診。直到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時,他的脊椎已有輕微沾黏、變形。

 

被誤診5年、確診後口服免疫調節劑及類固醇等傳統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病情,詹先生最嚴重時每天吞下15顆藥。直到生物製劑出現,讓他在治療上有新選擇,當病情控制住後,加上骨科手術,才把身高慢慢拉回到現在的171公分,目前他每周注射2 次,已能打高爾夫球、騎單、跑馬拉松。

 

病患男多於女 傳統藥物療效有限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指出,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簡稱AS)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20到40歲男性,是女性病患的1.5倍。病識感較低,發病初期常誤以為是運動傷害、姿勢不良、過度疲勞,而延誤正確診斷及治療時機,留下脊椎變形、駝背等不可逆的傷害。

 

就蔡文展的觀察,治療僵直性脊椎炎傳統藥物如免疫調節劑、類固醇等,大約有5成的患者並沒有太大的效果,健保局在2008年有條件給付生物製劑,國內已累積很好的使用經驗。

 

最新研究指出,以每周施打兩次皮下注射生物製劑,10年持續用藥率近6成,一半以上的患者可持續治療,透過長期使用生物製劑,將提高AS患者生活品質,大幅提升生產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人說出不出的苦 留意三症狀

身為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文展也是僵直性脊椎炎病友。他說一般人很難理解僵直性脊椎炎病發時的痛苦,以及難以形容的疲累感,走2、3步就花了5分鐘、馬路過到一半卻突然痛到不能動,卡在路中間等人援助的遭遇,對正值為家庭、事業打拼的年輕男性來說,挫折感更大。

 

「其實只要及時診斷、遵循醫囑、規律用藥,要妥善控制僵直性脊椎炎並不難。」蔡文展呼龥,如果有下背痛超過3個月,早晨睡醒時身體僵硬起不了床,持續30分鐘到1小時,在活動後症狀減輕等狀況,務必諮詢過敏風濕免疫專科醫師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持續「下背痛」恐非運動傷害!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下背痛好不了?做對7件事「挺直腰桿」不復發
過年久坐「下背痛」?快動!10分鐘解痛運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