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臉色蒼白頭暈虛弱,小心貧血也會影響血糖值

  • 健康2﹒0 報導
  • 2018/09/21 12:09
  • 字體放大
  • 臉色蒼白頭暈虛弱,小心貧血也會影響血糖值

    臉色蒼白頭暈虛弱,小心貧血也會影響血糖值

    示意圖/TVBS

    血糖明明控制的很好,但為何糖化血色素還會偏高?答案可能在於貧血!醫師提醒,糖尿病友或血糖值偏高的人,如發現血便或痔瘡出血,頭昏、虛弱、皮膚蒼白等,就醫時也要告知,才能正確判讀血糖值。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而糖化血色素是檢測紅血球中血色素與葡萄糖聯結的百分率,糖化血色素可反映出最近1-3個月葡萄糖的濃度,但有貧血問題時,會影響糖化血紅素的準確性。

     

    何一成提到最近一名糖尿病友,原本血糖值都控制在目標範圍內,但糖化血色素卻高達8%,超出控制目標,一問之下,原來患者因為痔瘡出血,雖然已治療了,但他仍出現頭暈虛弱,皮膚、手指、結膜蒼白,抽血檢驗發現有缺鐵性貧血,給予鐵劑後,他的症狀及血糖值才逐漸改善。

     

    貧血可分為:缺鐵性貧血、海洋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惡性貧血等等,其中以缺鐵性貧血最常見。

     

    貧血為何會干擾糖化色素?

    醫學研究指出,缺鐵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均干擾糖化血紅素的數值,使糖化血紅素的數值升高。這兩種貧血可能降低紅血球的新生成,使得紅血球中血色素與葡萄糖有較多時間聯結,使得檢驗數值上升。

     

    「但糖化血紅素也有被低估的時候。」何一成提到,海洋性貧血與溶血性貧血可能降低紅血球的存活時間,使得紅血球中血色素與葡萄糖較少時間聯結,因此在檢測糖化血紅素時,數值會比血糖真實情況低。

     

    何一成提醒,由於貧血會影響糖化血紅素的數值,若糖尿病患或血糖值偏高者,疑似出現貧血症狀如頭昏、虛弱、皮膚蒼白等,應妥善診斷,才能正確判讀血糖值,有先天性的貧血如海洋性貧血,也應在就醫時一併告知醫師。

     

    此外養成自我定時量測血糖的習慣,就醫時供醫師參考與糖化血紅素數值對照,才能準確評估血糖變化。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不吃澱粉就能打敗糖尿病?醫師傳授這招最有效
    糖尿病藥得吃一輩子?只要做到「這個」血糖就可降
    貧血絕非小毛病!身體「4力」大崩壞
    女生容易貧血、應該多補鐵?當心愈補愈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臉色蒼白頭暈虛弱,小心貧血也會影響血糖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