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洗腎後皮膚變得又乾又黑?醫闢謠:不洗更糟糕

  • 健康2﹒0 報導
  • 2018/09/21 15:15
  • 字體放大
  • 洗腎後皮膚變得又乾又黑?醫闢謠:不洗更糟糕

    洗腎後皮膚變得又乾又黑?醫闢謠:不洗更糟糕

    示意圖/TVBS

    坊間傳聞「洗腎後皮膚會越來越黑,且永遠不會恢復」,使得不少腎功能不佳的患者因為擔心「洗完變成黑張飛」而便拒絕洗腎,讓病情逐漸惡化。醫師指出,洗腎患者皮膚變黑的原因,是因為中大分子尿毒素累積,導致皮膚變黑,不按時洗腎,反而容易變黑,建議腎友們勿輕信謠言以免延誤病情。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解釋,皮膚黑不黑,純屬個人觀感。腎功能不佳的患者,當體內水份無法正常排出體外,會先出現水腫的狀況,使皮膚看起來較為白皙水嫩,當洗腎後水腫現象消失,就會有「皮膚又乾又黑」的錯覺。

     

    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或者未遵照醫囑定期定時洗腎的患者,因體內的中大分子毒素清除不完全,就會使皮膚感覺更暗沉、沒有光澤;反之,若洗腎患者每周固定洗腎或者腎功能逐漸恢復,體內的中大分子毒素順利從體內排出,皮膚顏色就會恢復正常。

     

    皮膚出現6症狀要當心

    周哲毅提醒,若腎友覺得自己皮膚出現乾癢、龜裂、異常色素沈澱(例如變黃、變黑或變白)、皮下出血、斑塊或突出物等,不僅會影響美觀,也可能是身體出現警訊,除了平時要重視皮膚的清潔與保養,每日洗完澡後使用正確的保養乳液,一旦發現不正常的皮膚病灶,都要趕緊諮詢專科醫師正確治療方式,以免延誤病情,後悔莫及。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腎臟不妙了?尿液有這3種味道 暗示身體有隱患
    3招消水腫!下肢水腫≠腎臟病 醫師:這種水腫才危險
    沒時間喝水小心結石 「吸石清雷射手術」精準治療腎結石不傷身    
    自製低鉀鈉烤肉沾醬 連腎友高血壓都能安心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洗腎後皮膚變得又乾又黑?醫闢謠:不洗更糟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