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走路內八或外八、背部痠痛,是不是脊椎側彎?

  • 健康2.0
  • 2018/09/21 17:21
  • 字體放大
  • 走路內八或外八、背部痠痛,是不是脊椎側彎?

    根據國內外研究統計,脊椎側彎人口約占總人口數的3%,不同國家及地區,比例上有些許差距,但大致在此範圍內。因此,以台灣人口數乘上百分比,保守估計台灣潛在脊椎側彎患者至少高達60萬人!看到這個驚人的數字,是否讓大家開始思考:「我有脊椎側彎嗎?」

     

    走路內八或外八、背部痠痛,是不是脊椎側彎?

    示意圖/TVBS

     

    迷思1:走路「內八」或「外八」是脊椎側彎?

    A:首先觀察腳,也就是觀察下肢的對稱性,如果「內八」或「外八」的狀況是對稱的,通常是腳本身足弓或髖關節與膝蓋的問題,導致雙腳容易產生「內八」或「外八」,這樣的狀況跟脊椎本身沒有關係,而是腳掌或腳踝小骨頭的位置,或是髖關節與膝蓋變形造成的,這時候只要穿矯正鞋墊,就能有效改善。

     

    但是,如果自然站立時,兩隻腳的形狀不對稱,例如:一隻腳正常、另一隻腳「內八」或「外八」,即使有意識的將腳矯正也感覺不舒服,這就屬於不對稱的變形,跟身體「重心」比較有關係。脊椎側彎患者,一定有「重心」偏差的問題,例如:前面談到高低肩或骨盆也會有左右高低甚至前後旋轉的問題。因此下肢雙側不對稱的髖關節與膝蓋甚至腳踝旋轉,無論是往「外」或往「內」,也就是單腳的「外八」或單腳的「內八」,這時候就要注意,可能跟脊椎側彎有關係。

     

    迷思2:背部痠痛是脊椎側彎?

    A:一般感覺背部脊椎痠痛,例如:常見的下背痛或是坐骨神經的壓迫產生痠痛,通常跟姿勢有關,尤其是長時間姿勢不良,容易產生肌肉痠痛和神經的壓迫,但並不會造成嚴重大角度的脊椎側彎。

     

    相反的,如果你有脊椎側彎,通常發生症狀的年齡會比同年齡的人來得早,例如:一般人二十七、八歲才會開始有背部痠痛的症狀,但脊椎側彎患者可能二十歲出頭,就開始有比較明顯的症狀。那是因為側彎造成脊椎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所以痠痛會更明顯且提早發生。有些患者接受治療時會問:「為什麼我以前都沒有症狀,怎麼現在就開始有症狀了?」那是因為身體承受的壓力超過了負荷,所以症狀就開始產生。

     

    迷思3:健身會練到脊椎側彎嗎?

    A:健身本身並不會造成脊椎側彎,除非訓練的過程兩側用力很不平均,才可能造成肌肉失衡的身體不對稱。但是經常有脊椎側彎患者在做重訓時,例如:做完深蹲時,發現單邊腰或單邊膝蓋特別明顯不舒服,這時候脊椎側彎的可能性很大,因為身體兩邊不對稱,出力不當,症狀便會開始顯露出來。尤其這幾年運動風氣盛行,路跑、健身都會讓原本潛在脊椎側彎患者症狀更顯現。

     

    迷思4:按摩師說我背部左右不平,是脊椎側彎?

    A:由於按摩時會趴下來,比較容易發現患者平常沒有注意到的背部左右不平問題。背部某一邊明顯凸出,會讓按摩師懷疑患者可能有脊椎側彎。但是這只是按摩師的初步觀察,而且按摩時身體是平躺,並不是在臨床上彎下腰檢查,所以可能由於肌肉張力不平衡才會產生背部凸出,還是建議回歸最原始的身體檢查,照X光片才能確認是否有脊椎側彎喔!

     

    ◎ 本文摘自/《正解!脊椎側彎的真相》李容霆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洗臉錯誤姿勢」讓椎間盤突出!2招脊椎伸展 身體柔軟不痠痛
    「孔雀倒走式」拉直全身 強化脊椎、瘦身健體
    他身高180卻倒縮40公分!出現3狀況小心僵直性脊椎炎
    肌肉、筋骨、脊椎……痠痛問題要看哪一科?
    錯誤姿勢讓脊椎歪一邊?教你「看一眼」就能檢測!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走路內八或外八、背部痠痛,是不是脊椎側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