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是忘東忘西?中醫師教你益智健腦不失智

健康2﹒0 報導 2018/09/27 11: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瓦斯關了沒?」「糟糕,鑰匙又忘了帶」,中醫認為,健忘以氣虛、腎虛居多,會依病人證型對症下藥,民眾居家也可透過按摩自我保健,並從天然食物中補充卵磷脂、微量元素、核酸等,降低失智風險。另外,起床後禁頭、或略帶力道按壓頭皮,有助改善頭部血液循環,預防記憶衰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臺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主任陳建宏指出,中醫看記憶衰退或健忘,除與老化有關,多數健忘與氣虛、腎虛有關,少數是實證,且可能合併出現其他症狀,中醫會先診斷病人屬於何種證型,再對症下藥。

 

常見增強記憶的方劑

關於增強記憶,中醫最著名的是「孔聖枕中丹」,有補腎寧心、益智安神之效,像考生要增強記憶力,長期念書沒勞動,氣不足,就可使用;「六味地黃丸」可補先天精氣不足;火氣偏大、易便秘、心血耗損太多者,可用「天王補心丹」。另外,「歸脾湯」可補後天氣血不夠、腸胃功能不佳、養份不足;「溫膽湯」則能緩解焦慮緊張症狀。

 

自古流傳「吃豬腦補腦」,陳建宏說,中醫主張「以形補形」,適度攝取尚可,不宜過量造成身體負擔。而現在流行吃銀杏增記憶、改善腦部血液循環,但畢竟是單一成份,中醫仍以複方為主,搭配各式藥材互補。

示意圖/TVBS
 

益智健腦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想益智健腦,陳建宏鼓勵民眾從天然食物下手:

卵磷脂:包括魚腦、蛋黃、豬肝、黑芝麻、大豆製品、山藥、蘑菇、花生。

補充微量元素:如鎂、鉀、鈣,包括香蕉、番茄、豆類、水產品。

補充維生素B12與葉酸:可促進神經活動,B12存在於香菇、大豆、發酵豆製品等,葉酸可自綠色植物、柑橘類等攝取。

補充核酸:陳建宏指出,細胞核心為核酸,也可適當從食物補充,例如魚蝦、花粉、木耳、菇類等。

 

陳建宏提到,除補充好食物,也要減少吃進壞東西,像重金屬會使腦部活動變慢,使用鋁鍋料理的家庭,最好改用不鏽鋼鍋或陶鍋,以免吃進太多鋁離子,恐提高失智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晨起梳頭可增進記憶

陳建宏認為,民眾也可透過按摩自我保健,增進記憶的穴位集中頭部,頭頂的百會、四神聰、神庭、本神,如果抓不準穴位,早上起床後從前往後梳頭2、3分鐘,略帶力道按壓頭皮,對一般人來說是最方便的保健法。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失智症權威醫師劉秀枝 給自己出了這道「健腦功課」
走路是最好的有氧運動:減焦慮、防失智的方法都在這!
吃銀杏、椰子油防失智?科學研究做到4件事才有效
全球每3秒就有人失智  唐從聖籲請大家友善對待失智症
別把失智長輩關在家…「輔助療法」活腦動四肢、延緩病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