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忽視腫塊健檢時竟揪出鼻咽癌  3症狀提醒你別因小失大

  • 健康2.0
  • 2018/09/27 18:05
  • 字體放大
  • 忽視腫塊健檢時竟揪出鼻咽癌  3症狀提醒你別因小失大

    忽視腫塊健檢時竟揪出鼻咽癌  3症狀提醒你別因小失大

    示意圖/TVBS

    摸到身體有硬塊時,輕輕放過可能就因小失大了。蔡先生平時生活規律、不菸不酒,年初摸到頸部有腫塊,卻不以為意。沒想到隨公司參加健檢,竟意外診斷出罹患鼻咽癌第四期,讓他震驚不已。

     

    頸部腫塊的分類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純惟表示,頸部腫塊可能發生在每個年齡層,可分為先天性腫塊、發炎性腫塊和腫瘤性腫塊。頸部先天性腫塊好發於小孩,大多為胚胎發育期間所殘留的囊腫;發炎性腫塊大多為細菌、病毒引起,好發於青壯年人。

     

    至於腫瘤性腫塊又可分為良性和惡性,40歲以上的民眾若摸到頸部腫塊,按壓不會痛、腫塊質地偏硬,且會持續變大,需特別留意是否為惡性腫瘤引起。

     

    黃純惟表示,鼻咽癌男性罹患機率約為女性的3倍,最主要與EB病毒感染有關,蔡先生也是因此罹患鼻咽癌,其他如基因、食用醃漬食物也有關聯性,好發於台灣、香港、中國東南沿海等地,過去台灣統計在客家族群也有較高發生率。

     

    蔡先生自認為生活習慣良好,身體也無任何不適。儘管摸到右側頸部有一腫塊,也沒放在心上。沒想到參加高階健檢時發現腫塊不尋常,經由內視鏡發現鼻咽部有一個潰爛的腫塊,當天立麻醉手術進行切片化驗,病理報告確診為鼻咽癌,後經全身系統性檢查後竟已有多處骨骼轉移,屬於第四期。

     

    典型3症狀別忽視

    臨床上鼻咽癌有3個典型症狀,包括鼻涕中有血絲、單側耳朵悶塞感,及頸部腫塊,其中超過半數的人在診斷時都已出現頸部淋巴結轉移。鼻咽癌的治療主要以放射線治療為主,較嚴重的期別則需合併化學治療,治療效果也相當顯著。

     

    亞大醫院健檢中心提醒,議民眾要建立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才能避免忽略掉身體發出的警訊,進行早期治療,唯有投資自己的健康才是王道。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晚期肝癌患者不要灰心 標靶免疫治療成新契機
    女聲樂家甲狀腺癌聲音粗啞 靠這治療讓她保有美聲不留疤    
    健檢肺部有異狀3個月後竟成癌?她靠電磁導航精緻手術免化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忽視腫塊健檢時竟揪出鼻咽癌  3症狀提醒你別因小失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