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每到秋冬皮膚搔癢、嚴重脫屑  跟著中醫調理體質揮別乾燥

  • 健康2.0
  • 2018/09/28 11:05
  • 字體放大
  • 每到秋冬皮膚搔癢、嚴重脫屑  跟著中醫調理體質揮別乾燥

    每到秋冬皮膚搔癢、嚴重脫屑  跟著中醫調理體質揮別乾燥

    示意圖/TVBS

    35歲黃小姐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在外奔走、熬夜,也喜歡找朋友吃麻辣鍋,但每到秋冬,她的皮膚就又乾又癢,有時更出現脫屑情形,無論喝水、擦保濕乳液效果都不佳,一旦伸手去抓,搔癢情形更甚,影響生活及睡眠。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許雅婷指出,時序過了「秋分」之後,空氣會愈來愈乾燥,就中醫「燥令傷肺」、「肺主皮毛」的觀點而言,在這個時節中,人們除了容易口乾舌燥外,身體對外的第一道防線皮膚也容易因缺水,出現乾燥、搔癢或脫屑症狀。

     

    提到秋燥,許雅婷指出,秋分之前猶有暑熱的餘氣,故多見溫燥,皮膚會發癢、脫皮脫屑,有紅疹甚則紅腫;秋分之後,寒涼漸重,呈現的就會是涼燥,皮膚發癢脫屑外,少有紅疹紅熱情形

     

    2種體質容易出現皮膚搔癢

    許雅婷說,中醫因風邪所起的搔癢症狀中,「風寒型」最容易在秋冬發作;而「血虛型」患者也容易在秋冬出現乾癢症狀。

     

    「血虛型」常見於年長者、熬夜或女性。這類患者多因體質虛弱、陰血不足,導致皮膚乾燥粗糙、搔癢脫屑,常見病症如冬季皮膚搔癢、慢性溼疹與蕁麻疹,可透過「當歸飲子」輔以其它藥材治療。

     

    而「風寒型」多為過敏體質患者,由於癢處不定,秋冬遇冷,症狀加重,可透過「桂枝麻黃各半湯」與其它藥材輔佐控制症狀。

     

    飲食調理改善皮膚癢

    除了用藥物控制症狀,許雅婷認為還可透過飲食改善症狀。可多食用白木耳、黑木耳、海帶、秋葵等富含膠質食物,以及菠菜、紅鳳菜、番茄、藍莓、覆盆子、動物性蛋白質、黑芝麻、百合等滋陰養血潤燥類食材,保護皮膚免於乾燥。

     

    她提醒民眾,保養敏感肌膚的不二法門必須由生活習慣改善開始,減輕生活壓力、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外,要避免食用燒烤油炸、辛辣、酒精等刺激性食物,並加強防曬、少用高溫水沐浴,以免搔癢情形更加重。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工程師癢到抓破皮、血染床單還止不了 醫:這病不是小問題    
    吃冰竟會讓皮膚癢不停?中醫師提3大解救策略
    想躲起來脫褲子抓癢?醫實用6招擺脫「該邊癢」
    蕁麻疹癢不停!中西醫4招預防大發作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每到秋冬皮膚搔癢、嚴重脫屑  跟著中醫調理體質揮別乾燥
  • 人氣排行榜